康乃馨業績跌5成 浴佛節救買氣

本土疫情大爆發,母親節應景的康乃馨花束買氣低迷,所幸母親節當天正巧是浴佛節,供佛花禮訂單湧入,讓花店業者稍微鬆口氣。(記者羅玉如攝)
本土疫情大爆發,母親節應景的康乃馨花束買氣低迷,所幸母親節當天正巧是浴佛節,供佛花禮訂單湧入,讓花店業者稍微鬆口氣。(記者羅玉如攝)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本土疫情大爆發,母親節應景花卉康乃馨買氣低迷,業績較去年銳減五成以上。所幸母親節正巧碰上浴佛節,這兩天迎來供佛花禮訂單,讓憂心忡忡的花店業者稍微鬆口氣。

國內康乃馨以中部的彰化縣田尾、永靖為主要產區。嘉義港坪、南投埔里等地也有栽培。康乃馨品種多達六十餘種,主要分大花型、多花型兩大類,顏色有紅、粉、紫、黃、白、混色等,其中紅色、桃紅、粉色為市場交易主流色系。

萬花鄉花坊辛麗月表示,去年母親節過後才進入三級警戒,因此康乃馨買氣熱絡,價格水漲船高。有包裝的小朵康乃馨,一枝喊到三十元。今年天氣好、花卉品質優於去年,但因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天天創新高,民眾減少出門頻率,連帶影響康乃馨買氣,一枝二十元仍乏人問津。

辛麗月說,今年有直轄市及縣市議員選舉。以往參選人會大宗訂購康乃馨發送給選區民眾,因此花農早於春節前後陸續種植康乃馨等花卉因應。想不到四月開始,本土疫情大爆發,確診病例從數百激增至三萬六千多,讓母親節檔期備受衝擊。所幸五月八日母親節,適逢農曆四月八日釋迦牟尼佛誕,即俗稱的浴佛節,還有供佛花禮訂單挹注,否則真的要提前度小月。

供佛花卉選擇多,百合、火鶴、太陽花、蘭花都適宜。以百合為例,特級一把五枝售價約三百元,和去年差不多。紅色及粉色火鶴,大朵一枝二十元上下,白色較便宜,一枝約十五元就可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