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繁花似錦 蛾舞翩翩播放

:::
201803/25
 3月24-25日阿里山首度推出最高海拔神蝶生態觀察活動,在集結櫻花美景與觀賞「神蝶」的遊程中,這趟知識與美感兼具的花季旅行,創造遊客最美的春遊回憶。
生活蛾類知多少 帶您一窺蛾的美麗與生態
    特生中心解說教育組施禮正老師從生活的角度帶領民眾一窺普羅大眾對蛾的印象,如電影紅衣小女孩中代表魔神仔形象的紅翼鬼臉天蛾所影射的是恐怖與禁忌、日常生活中民眾經常食用的進口蘋果,可能因檢出有俗稱植物中的口蹄疫的蘋果蠹蛾,全面暫停進口,影響民眾吃的權利、民眾烹飪時常在青菜中發現的菜蟲,其實是屬菜蛾科的小菜蛾..等,民眾生活其實與蛾類密不可分,但一般民眾對於蛾類觀感其實仍以負面印象如恐怖的、不吉利的、骯髒的居多。
    但蛾類真的是如此嗎?法國電影「蝴蝶」當中老爺爺窮盡一生所追尋的蝴蝶-「伊莎貝拉」,其實是屬於天蠶蛾科的一種天蠶蛾,而臺灣有他的近親-長尾水青蛾,也是同樣的美麗。阿里山受鎮宮,每年農曆三月會飛來祝壽俗稱的「神蝶」,其實是屬於籮紋蛾科的枯球籮紋蛾,前翅兩顆金色的大眼紋,彷彿貓頭鷹的一雙眼睛,被暱稱為「貓頭鷹蛾」,同樣既神聖又美麗。民眾藉由一連串深入淺出的課程,輕鬆的瞭解多采多姿的蛾類世界。
    夜間在園區設置簡單的燈光陷阱,實際展示蛾類燈光誘捕及調查的方法,大多數民眾也是首度有機會仔細觀察蛾的不同種類!此次紀錄種數總計約有十來種,當中也出現了1隻枯球籮紋蛾,讓參與的民眾驚呼真的是太幸運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枯球籮紋蛾是一種主要出現於低至中海拔山區的蛾種,根據特生中心運用公民科學家的調查成果可以發現,枯球籮紋蛾的成蟲從1-8月皆有機會出現,或許民眾未來在山區活動時也可以順便找找看是否有神蝶的蹤跡。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蛾的幼蟲高度仰賴特定植物,當特定區域的蛾數量長期下降,或許就表示環境可能出現某些危機,若因人為干擾與棲地破壞,臺灣蛾類也有可能逐漸消失。在臺灣,蝶類約450種,蛾類約4千多種,臺灣素有蝴蝶王國的美名,其實更是蛾類王國,根據香林國小前校長張文良的紀錄指出阿里山蛾類約有900多種,已近乎全臺1/4強,歡迎民眾至阿里山享受大自然之虞,也一同欣賞蛾類的美麗並共同關注蛾類生態保育。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09 最後更新日期:201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