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散步導覽下營區來去走讀A贏散步路線現勘 帶動周邊產業及觀光旅遊

南市觀旅局長郭貞慧與下營區長李宗翰、下營農會、在地美食業者、導覽志工及文史工作者現勘臺南散步導覽下營區來去走讀A贏散步路線。(記者李嘉祥攝)
南市觀旅局長郭貞慧與下營區長李宗翰、下營農會、在地美食業者、導覽志工及文史工作者現勘臺南散步導覽下營區來去走讀A贏散步路線。(記者李嘉祥攝)

▲南市觀旅局長郭貞慧與下營區長李宗翰、下營農會、在地美食業者、導覽志工及文史工作者現勘臺南散步導覽下營區來去走讀A贏散步路線。(記者李嘉祥攝)

為推廣在地觀光旅遊,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臺南散步導覽」計畫於今年10月啟動新營、下營及麻豆3條路線,其中下營區「來去走讀A贏」線上報名踴躍,觀旅局長郭貞慧13日率隊與在地美食業者、導覽志工及文史工作者等現勘路線,廣納在地人士意見,下營區長李宗翰也到場致意,期望讓民眾體驗臺南不同產業文化及旅遊特色,帶動產業經濟。

下營區「來去走讀A贏」散步路線從下營產業文化館出發,經過龍泰堂後,來到俗諺「第一富翁上帝公、第二富翁曾春風」,即北極殿上帝廟和曾春風舊宅,再往前走來到武承恩公園,武承恩公園是上帝廟的附設公園,園中的池塘稱『泮月池』,池內養殖了本土龜,還有黑色天鵝,園內設有玄武亭、武承橋、觀湖樓等觀光設施,小橋流水,亭台樓閣,美麗風景,是下營區居民休閒的最佳去處。繞過武承恩公園往前就是福昇堂、福昇堂主祀五府千歲,並參觀小熊維尼彩繪村、天主堂、南安大旅社、光玄寺,最後返回農會超市。

觀旅局也邀請下營區公所、下營農會、社區發展協會、下營玄天上帝廟、在地美食業者及導覽志工實地走訪景點,了解下營區產業特色並廣納在地導覽志工、美食業者及文史工作者等意見,評估串聯周邊觀光及旅遊路線。

市長黃偉哲表示,溪南溪北平衡發展是市府團隊努力的目標,上任後積極推動溪北各項建設及觀光產業發展;下營區是典型傳統農業社會,下營四寶「蠶桑」、「白鵝」、「黑豆」、「文旦」為大家耳熟能詳,近年來推動休閒農業園區,也結合觀光景點,讓遊客體驗田園樂趣,認識產業文化,收寓教於樂效果。

李宗翰說,台南幅員遼闊並兼有多元觀光的城市,各區有不同產業、旅遊特色及民俗文化及有溫度的人文風情,都是觀光旅遊豐沛的資源。下營雖然鄰近新營及麻豆區,但是卻擁有不同觀光旅遊及產業特色,因其特殊屯墾歷史形成特殊社會結構,以宗廟為中心處理宗族共同事務,福昇堂為當地陳姓宗廟,海墘本家農創休閒園區就位在福昇堂旁邊,建築結合閩南、日式風格,可用餐及喝咖啡、是可放鬆園區,

郭貞慧指出,臺南散步導覽有16條路線,有「府城歷史散步孔廟線、赤崁線」、「五條港舊城漫遊」、「安平獅饗曲」、「老街543」、「安平運河南岸散步路線」、「鹽水月津港漫遊」、「關子嶺溫泉鄉散步」及「關子嶺溫泉鄉散步親子路線」等共12條免費導覽路線,於每周六日提供免費導覽解說,每梯次約20人。台南散步導覽解說服務,自100年7月啟動至111年11月共辦理8280梯次,總計77149人次參與;南區台灣第一鹽散步路線及新營、下營及麻豆等4條路線將由在地導覽志工導覽,媒合志工解說;除了多元觀光特色,還有在地美食,今年米其林評鑑,臺南有27間入選必比登推介小吃,入選餐廳有17家,是國際觀光客休閒旅遊的首選,歡迎大家來臺南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