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清冠一號 供不應求

隨著本土確診人數不斷攀升,近來諮詢抗病毒藥物的民眾也越來越多,其中,衛福部開放之公、自費申請「臺灣清冠一號」已傳出供不應求,對此,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提醒,其實清冠一號的處方也可以透過現行科學中藥調配替代,達到治療的效果,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臺灣清冠一號」是由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板藍根、魚腥草、瓜蔞、後朴、甘草所組成,具有抗病毒、增加呼吸道防護、祛除病理產物等功效;根據現行確診患者常有的症狀,如咽痛、咳嗽、流鼻水、發燒、腹瀉、頭痛等,戴滋慧表示,透過荊防敗毒散、銀翹散、桂枝湯、藿香正氣散搭配魚腥草、黃芩、板藍根等藥,可達到抑制病毒增生、清除病毒,緩解症狀,減輕病毒感染造成的肺部器官傷害。建議就算在清冠一號缺貨的情況下,還是可透過諮詢專業中醫師,根據患者的症狀,以清冠一號處方為基底,調配適合的處方使用。現行的確診者診療方式採視訊就醫,可請非確診親友代為繳費及領藥即可。

由於「臺灣清冠一號」也有開放非確診者自費申請,戴滋慧強調,該處方屬於較為苦寒的藥物,一般人服用恐容易造成腹瀉、手腳冰冷、體溫過低甚至免疫力下降的狀況;高市聯醫中醫科研發之防疫茶飲,利用黃耆、白朮、甘草、桑葉、菊花、薄荷、生甘草、桂枝、生薑能夠同樣達到補氣、清熱、祛除風寒的功效,適合非確診者進行日常預防使用。

高雄立聯合醫院因應疫情於院外員工停車場設置「戶外呼吸道門診」,提供有上呼吸道相關症狀者就醫,降低入院感染風險;院長馬光遠呼籲,疫情已進入大規模的社區感染階段,民眾應提高警覺,若得知自己有足跡重疊或曾與高風險感染者接觸,可盡快執行快篩,務必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共同為防疫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