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幫手「台灣清冠一號」視訊診療開立 兒童可用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灣COVID-19新冠肺炎的抗疫2年後,在Omicron流行後進入居家照護的時期。古代協助古人對抗瘟疫的傳統中藥,在2022年的新冠疫情下再次投入抗疫。在「輕症居家照護」開始後,指揮中心在18日宣布,可由中醫師視訊診療後開立台灣清冠一號使用。今日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展示3家廠商的「清冠一號」包裝,並宣布現在大型醫院與1千家中醫診所,皆可開立公費的台灣清冠一號與確診者使用。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記者會上說明清冠一號的特色與取得方式。(攝影/葉立斌)


清冠一號為藥粉 確診者1天需吃4包


清冠一號外面買不到,必須有醫師處方箋才可使用。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陽表示,想嘗試的民眾,除使用健康益友APP以外也可在中醫全聯會官網,找到提供視訊診療且可開清冠一號的院所,聯絡該院所執行視訊診療後,即可診療或開立。


開發廠商表示,清冠一號為藥粉形式,可加入冷水或熱水沖泡,也可直接口服。黃怡嘉主任表示,各廠商濃縮製劑的重量與配方略有不同,例如有些1包的份是30克,有些是20克,需對照單日服用劑量的規則使用。確診者使用可以公費使用,但未確診者也可使用,只是要自費,費用大約是3千元。食用量依照確診與否不同,非確診者當作預防保健服用時,1天1包即可。如為確診者,則建議用量為1天4包,單次療程為10天。


▲清冠一號為藥粉,可加水沖泡也可直接吃。(攝影/葉立斌)


兒童、孕婦也可使用 使用前應與中醫師會診


除了成人以外,黃怡嘉主任說明,目前最小的食用者,是3歲小朋友。在他身上未發生副作用,只是小朋友代謝速度快,藥量會做調整;孕婦使用未出現問題。


清冠一號的藥材中使用了板藍根、厚朴、桑葉等藥材,每種藥材各有不同效果,例如魚腥草可清熱解毒;厚朴可寬胸化肺、和胃降氣。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表示,清冠一號為多靶點的治療,任何時刻都可使用,且在臨床ADR通報系統與國外都沒有回報中西藥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更重要的是,留下後遺症比例很低。黃怡嘉表示,雖未明令限制,以中醫師立場仍不建議民眾或中藥行自己抓藥材來煮,畢竟每位患者體質不一,可能有健康的風險。


▲清冠一號使用多種中藥材製作。(攝影/葉立斌)


更多NOW健康報導
▸結婚5年老婆肚子無消息 男子勃起障礙傳宗接代拉警報
▸確診者分流收治原則再放寬 這幾種情況可以採居家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