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服清冠一號風險?國家中醫所解答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指出,是否屬於處方藥因各國法規不同有不同的限制,旅外國人可依照藥盒上的服藥指示服用。(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指出,是否屬於處方藥因各國法規不同有不同的限制,旅外國人可依照藥盒上的服藥指示服用。(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嚴峻,也讓民眾特別關注口服藥與預防用藥等治療藥物,今(12)日各媒體大幅報導,有旅非台人在服用清冠一號後症狀大幅減輕,直呼有效,不過目前清冠一號在台仍屬於處方 用藥,在外自行服用是否有風險?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指出,是否屬於處方藥因各國法規不同有不同的限制,旅外國人可依照藥盒上的服藥指示服用,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的確由於此帖藥藥性偏寒,服用後可能會有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建議可以加入薑片服用便能改善。

「清冠一號」為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結合臨床及基礎研究所研發的特效藥物,處方組成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經衛福部頒布作為治療新冠肺炎處方藥物,不過既然是處方藥物在國內便需持有中醫師處方籤才能取得,旅外台人自行服用是否有風險?

邱文慧解釋,在藥物的取得上要依據各國的相關法令訂定而定,「像有些國家對於中藥的看法就是草藥,以保健食品的方式認證,並不需要取得醫師處方簽」,不過由於其處方中10味中藥材,有一半是列在我國的藥典中,那一般民眾便不能自行抓藥服用。

而對於旅外國人的服用建議與相關風險,邱文慧表示,由清冠一號並沒有使用到藥性很強的中藥材,民眾如果在國外取得的是我國正式授權生產廠商所生產產品,於包裝上都有相關的服用指引,如果是輕症患者以一天一包的劑量服用,如果症狀較為嚴重則以一天三包服用。

邱文慧說明,「在副作用上由於其藥性偏寒,所以的確有收到一些回饋是吃了之後有一些腸胃不適啦、拉肚子等症狀,建議旅外國人可以自行加入薑片服用,就能減緩其副作用」。清冠一號在今年1月通過衛福部核准公費給付,適用對象包含確診無症狀患者;確診呈現發燒、咳嗽、倦怠、嗅味覺喪失等輕症者;確診呈現發燒、咳嗽症狀明顯,但不需使用氧氣之患者;確診新冠肺炎呈現發燒、咳嗽症狀明顯,需使用氧氣者。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 報導
消基會檢驗38件來路不明中藥 竟有6件偷摻西藥!
吃橘子、吹冷風鼻塞就更嚴重? 中藥調理改善鼻問題
擁抱國際客!Omicron疫情衝擊低 泰國重開國門境拚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