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葉製成香鬆好厲害 低鈉低碘少糖且膳食纖維超高

養蠶會用到的桑葉現在有新的運用方式,可以做成香鬆!農委會苗栗農改場研究出最新技術,把桑葉做成類似海苔香鬆的食品,具有海苔的香氣與酥脆口感,又有桑葉高膳食纖維、類黃酮等成份,而且還加了枸杞取其甜味。如此一來,即使有甲狀腺機能抗進等症狀的民眾也能夠食用。這也是國內第一次有桑葉做成食品公開亮相。(張佳琪報導)

苗栗、南投、嘉義有部份農民種植桑葉,用於養蠶、餵養動物,有些桑葉則製成養生效果好的的桑葉茶銷售。現在桑葉有新的風貌問市,做成像是海苔香鬆般的桑香鬆。

農委會苗栗農改場二十九號舉行記者會,發表最新的研發,研究人員將新鮮桑葉採摘後,以瞬間殺菁方式保留桑葉原味與香氣,再以中低溫烘烤至酥脆,再經過配方調整,添加枸杞來取代一般砂糖的甜味,製成完全無人工添加物的香鬆。苗改場場長呂秀英表示,跟一般海苔香鬆相比,桑香鬆不僅減鈉、少糖,碘含量也低,是相當健康的食品。呂秀英說:「桑香鬆是低鈉、低碘,鈉含量可以減60%,碘含量減少56%,糖用枸杞來取代會有天然甘味,它有天然纖維,是一個機能性的香鬆食品」。

呂秀英表示,桑香鬆每100公克的膳食纖維含量17.7克,比市售海苔香鬆高2.4倍,更是牛蒡的3.5倍、燕麥的2.1倍,而且甲狀腺機能抗進、三高及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患者都能夠安心食用。這項新技術,苗改場正規劃技轉,希望最快在一年內能有產品上市,喜歡健康飲食的民眾就能多一項新選擇。

(照片: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