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改場成功研發桑葉香鬆 膳食纖維較牛蒡高3.5倍

農委會苗改場研發機能性桑香鬆產品問世。(圖/苗改場提供)
農委會苗改場研發機能性桑香鬆產品問世。(圖/苗改場提供)


桑葉機能特色食品較發達的國家如日本、中國,目前推出相關產品多為烘乾桑葉茶,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利用蠶寶寶吃的桑葉,研發「桑香鬆」產品,結合桑葉香氣及海苔酥脆口感,較一般市售海苔香鬆膳食纖維含量高2.4倍,同時也是牛蒡的3.5倍、燕麥的2.1倍,目前正等待技轉,預估技轉後一年可上市。

苗栗場場長呂秀英表示,桑葉含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包含蛋白質、多種胺基酸、多酚化合物、類黃酮及可溶性醣類等機能性成分,在傳統藥典及現代醫學研究多有記載,是常見的藥食同源植物。忙碌的現代人因生活習慣及飲食,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患者日與增加,為了滿足這些族群對於香鬆食品的需求,苗栗場特別以富含機能性的桑葉,取代一般市售香鬆產品添加的含碘海苔,開發出美味兼具健康的桑香鬆產品。

苗改場指出,桑香鬆的製作技術是在採摘新鮮桑葉後,以瞬間殺菁的方式,保留桑葉原味與香氣,再透過中低溫烘烤,呈現海苔酥脆口感。並經由多次配方組合,調和出少糖、減鈉且低碘的成品。另外,桑香鬆產品無人工添加物,而以添加枸杞的天然甜味來取代一般市售香鬆產品內加的砂糖或人工糖精。

台灣葉用桑葉產地主要有苗栗獅潭、南投、嘉義等,多用於養蠶、餵養動物或製作桑葉茶等銷售。一般桑葉多取自山區野生桑或廢棄桑園的桑葉製成,未特別選育高機能性品種或經由專業栽培,品質與風味較難掌握。苗栗場研究桑樹栽培迄今超過110年,已有完整的栽培管理技術,近年來更導入友善耕作方式生產桑葉,使桑葉轉型成為可供人類食用具健康訴求的桑葉機能性產品。

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