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中心成功研發白雪文心蘭看外日本外銷市場

花卉中心成功研發白雪文心蘭看外日本外銷市場

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農委會花卉研發中心,最近成功研發出開白花的台農四號「白雪」文心蘭,花朵潔白如雪,目前已將技術轉給花卉園場,二到三年後就可以普遍供應市場所需,預期將會在日本外銷市場廣受喜愛。(龐清廉報導)

國產的文心蘭多數是外銷日本,目前外銷最多的品種是開黃花的「南西」和「檸檬綠」,其中花朵純黃的「檸檬綠」量少價高,外銷日本每株價格近三百日元,每年產值可觀。

農委會花卉研發中心指出,雖然文心蘭外銷日本很多,但因日本人特別鍾愛白色花卉,一直以來花卉研發中心就致力於白色文心蘭培育,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成功研發能開出潔白如雪一般花朵的文心蘭新品種,並命名為台農四號「白雪」文心蘭。

花卉研發中心主任謝廷芳指出,新品種白雪的種植環境要求較高,如果照射過多陽光,原本雪白的花朵將會轉黃,有損白雪之名,於是研究團隊還進一步研究出屬於營養液的美白噴液,直接噴在花朵上,就可以讓白雪文心蘭從含苞、開放、凋謝每個過程都始終如一的白晢。只是美白噴液的配方複雜,初期不會技術轉移,將只提供給授權品種的花農使用。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每年出口到日本的文心蘭約有兩千五百萬株,由於日本人最喜歡的花卉顏色是白色,因此新品種「白雪」文心蘭,未來將會成為外銷日本花卉市場的新主力,市場潛力和商機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