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誕生了! 台灣創自有品牌、結束代工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台灣蘭花是全球主要外銷國家,農委會今天公佈外銷新品種「白雪」,也是國內文心蘭第一個自行選育推廣的切花品種,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表示,白雪的出現,也正式宣告台灣結束無自有品種的產業代工現況,增加台灣在全球文心蘭市場的競爭實力。

農委會指出,文心蘭切花每年為台灣賺取超過新台幣4億元的外匯,但主要外銷品種均為黃色花,像是老將(南西)和小將(檸檬綠)品種,每年外銷日本數量達2500萬支,其中檸檬綠因拍賣價格高,已逐步取代「南西」的趨勢。

此次農試所研究中心新育成並獲得品種權的白色大花品種文心蘭「台農4號-白雪」,花朵大且具優良的分叉性與瓶插壽命等切花特性,期望成為下一個進攻日本文心蘭切花市場的明日之星。

陳駿季表示,目前新品種在取得品種權後,短短5個月內有超過百位的花農與農試所簽訂授權合約,約佔文心蘭栽培業者的40%。

「台農4號-白雪」是台灣文心蘭第一個自行選育推廣的切花品種,有別於市售的黃花品種,在顏色上是一個重大突破,白雪花瓣橫徑約3.2公分,縱徑約4.2公分,花梗長度約80公分,瓶苗移出後栽培18個月即可開花,在25℃下切花瓶插壽命可達10天,作為盆花使用,觀花期約1.5個月。

但在培育初期,陳駿季指出,白雪花朵初展開時為黃色,約3天後自然轉為白色,但在高光環境下,網室栽培會有轉色困難問題。

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新開發的美白養液,在開花期直接噴灑花瓣和花苞,能使白雪花瓣更加潔白亮麗,即使網室栽培下,大量強光照射,也不會有轉為淡黃色的問題。同時也因為新品種及美白養液的開發,大幅提升台灣文心蘭產業的國際競爭能力,正式結束無自有品種的產業代工現況。

陳駿季表示,由於日本人偏愛白花,農試所育出的新品種預估將成為未來日本文心蘭切花的主力品種之一,未來也將有機會再創文心蘭銷日數量的高峰,期待量產後每年將為台灣文心蘭產業創造1.2億台幣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