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焦點新聞 / 文心蘭報報 / 文心蘭登陸 恐淪地攤貨 2010/07/21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心蘭登陸 恐淪地攤貨 2010/07/21
發文日:99/08/16
文心蘭登陸 恐淪地攤貨  2010/07/21
花農黃全寶建議政府協助建立台灣文心蘭優質品牌,協調大陸建構現代化拍賣市場,才有助文心蘭在大陸市場找到第二春。記者陳信利/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
古坑報導文心蘭納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免關稅早收清單,主產地之一的雲林縣花農雖歡迎,卻認為實質效益不大,因大陸插花風氣不盛,缺乏現代化花卉拍賣市場機制,文心蘭可能淪為地攤品。

文心蘭主產於雲林縣古坑、嘉義縣大林等地,全台栽植面積超過200公頃,年產量約2千萬支,逾7成外銷日本,以切花為主;主要品系是金黃色、黃色及紅白色,是捧花、布置桌上花及會場花等重要花材。

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監事黃全寶表示,協會去年到上海參展,今年5、6月兩度到北京試銷,發現插花風氣不盛,仍採傳統地攤喊價,文心蘭A級品每支售價不到7元,扣掉運費與成本,花農手上只剩2元,免掉10%關稅也不敷成本。

栽種文心蘭10多年的黃全寶說,1支文心蘭成本約7元,12月至隔年3月是外銷日本旺季,平均每支可賣到10多元;5、6、9、10月日本祭典少,當地盛產草花,平均每支7元以下,亟需尋求第二市場。

「文心蘭是台灣花卉中的弱勢」,古坑鄉冠欣花卉農場負責人吳茂昌表示,過去日本幾乎是文心蘭外銷唯一市場,很高興政府重視,協助開闢大陸第二市場。

花農們憂心,台灣文心蘭產銷班稍有利潤就搶種,出現供過於求,建議政府加強輔導產銷,建立優質品牌,協調大陸建構現代化拍賣市場,帶動婚喪喜慶擺花及插花風氣,才有助文心蘭在大陸市場找到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