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心蘭焦點新聞 / 文心蘭報報 / 農委會估文心蘭銷陸 三年內將呈倍數成長 2010/08/07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委會估文心蘭銷陸 三年內將呈倍數成長 2010/08/07
發文日:99/08/16
中廣新聞網 / 張佳琪
兩岸簽訂ECFA,台灣有18項農產品列入早收清單,可以享有免稅優惠,其中,農業界相當看好文心蘭未來在大陸市場的拓展。農委會表示,大陸目前有生產文心蘭,但屬於舊的品種,在生產技術以及品質上面,都落後於我國,花卉業者目前已鎖定大陸內陸沿海城市積極開發,評估我國文心蘭銷往中國大陸三年後可以成長到500萬株。(張佳琪報導)列入兩岸ECFA早收清單的18項農漁產品,關稅會由13.3%逐步降到零關稅,18個項品項中,文心蘭被業界視為是深具潛力明星級產品。主要是因為我國文心蘭出口95%集中在日本市場,出口市場過度集中且趨近於飽和,再成長的空間有限;每年六到十月文心蘭盛產期,因產量大,外銷價格都會受到影響,業界相中市需市場龐大的中國大陸,希望開發為第二市場。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表示,過去業者曾經嚐試把文心蘭外銷到俄羅斯,去年也到上海試銷,結果發現大陸市場的商機無窮,黃有才說:「業者發現中國大陸雖有文心蘭,但是品種是比較舊的品種,不如我們的品種,他們生產技術也比我們落後,所以品質上比我們差,所以他們對中國大陸的沿海市場是非常有信心的」。

目前我國銷往大陸的文心蘭只有20萬株,農委會預估,三年後銷往大陸的文心蘭可以成長到500萬株,成長25倍,並且正在規劃如何在大陸市場打出「台灣文心蘭」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