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春節年貨大稽查 泡芙、鳳梨酥漲5% 蛋1台斤最高58元

▲ 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台南市 / 潘維邦 綜合報導

農曆年節將至,許多人已開始採買年貨,慰勞這一年辛苦工作的自己。台南市長黃偉哲指示法制處啟動春節聯合稽查專案,嚴防商家趁年節不當哄抬物價、偷斤減兩或囤貨居奇,提供給消費者一個健康、安全、可以安心購物的消費環境。

台南法制處消保官近期與衛生局、經濟發展局、農業局、市場處,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南分局等機關,自1月11日起至3月10日台灣燈會期間,共同執行春節食(商)品聯合專案稽查,在台南的知名小吃店家、大賣場、傳統市場、年貨大街及安平與高鐵燈區美食市集加強查核,要求業者落實安全衛生管理,並輔導店家明確標示食(商)品產地、價格等相關資訊,藉由消費資訊公開透明,防止業者價格等資訊標示不清、偷斤減兩等情形發生損及消費者權益情事。

消保官至連鎖賣場查核肉類售價。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消保官至連鎖賣場查核肉類售價。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 消保官至連鎖賣場查核肉類售價。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據目前查核結果,生鮮食品部分,蔬菜及花卉供應無虞,價格穩定,其中高麗菜因盛產,價格較風災期間已調降許多;水果類因去年颱風多次來襲及氣候異常之故產量大減,價格上揚,進口水果如蘋果、梨子受運費及國際匯率影響,價格也較往年略高。

至於豬肉及雞肉,因飼養成本增加,價格從去年中秋節後,就沒有明顯下跌,海鮮類白鯧魚因年節及量少而價格變貴,養殖的黃金鯧較為平價;雞蛋供貨量充裕,散裝白蛋1台斤介於50至58元間。而大賣場年節禮盒品項,比如堅果、海苔、蛋捲及餅乾禮盒價格與去年大致相同,部分禮盒如泡芙及鳳梨酥等較去年約漲百分之5。整體觀察,各類年節應景食(商)品供貨充裕,價格受市場供需影響或有微幅上揚,但尚稱平穩,也未發現惡意哄抬物價的情形。

市場販售的海鮮類也被列為稽查項目。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市場販售的海鮮類也被列為稽查項目。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 市場販售的海鮮類也被列為稽查項目。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部分,多數業者的作業場所及用餐環境皆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相關規範,少部分如食材、容器直接放置地面等缺失,也經衛生局現場輔導業者改善。經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南分局抽樣檢測業者電子式及機械式磅秤共1,039台,均在法定公差範圍全數合格。

法制處表示,目前未發現惡意哄抬物價的情形。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法制處表示,目前未發現惡意哄抬物價的情形。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 法制處表示,目前未發現惡意哄抬物價的情形。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法制處呼籲,業者應實施自主管理,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相關規定,販售的食(商)品並應依法標示及明確揭示販售價格及計價方式。同時提醒消費者,購買年貨前應注意包裝是否完整無破損,有效日期、產地、成份等有無標示完全,購買時應先看後聞,看顏色是否接近自然原色、不鮮艷、不過白為主,聞產品有無異味、避免有霉味、酸臭、刺鼻、或香氣濃烈的產品,並應注意環境衛生及業者及店員衛生習慣等,也記得貨比三家,聰明選擇。

法制處提醒,若民眾發現攤商未標示價格及不當行銷,或疑似囤貨居奇、哄抬物價等情況,可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檢舉。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劇本殺」挑戰腦力! 玩家揪友過年走春「趣」
楊牧全集30巨冊 台北國際書展將首賣
豐洲市場「千客萬來」 日網友驚海鮮丼1碗1500元

看更多相關新聞
農曆春節天氣預報!6日冷空氣南下凍到除夕 強烈大陸冷氣團溼冷
113年春節連假快樂返鄉 替代道路在這裡
春節除流感、新冠要小心!醫示警還有這「冬季嘔吐症」病毒發威!
役男過年要出國 內政部:應提前上網申請短期出境
寂寞男問「一個人年夜飯可吃啥?」網曝神級套餐: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