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便宜時多養生!養胃高麗菜2類人注意攝取量,用對方法可放一個月


【洪辰竺報導】高麗菜價格大跌!據報導,先前農政單位提醒農民高麗菜栽種面積已超量,不料在彰、雲兩產地高麗菜價格提前大崩跌,開始有農民自產自銷,拋售次級品,一顆甚至只要10元!其實,高麗菜對身體的益處多多,可說是「護胃」大軍,是胃潰瘍患者的好選擇,尤其對護胃有不錯的效果,大家不妨趁價格下跌時多吃高麗菜顧一下胃。

高麗菜中維生素U可防止胃潰瘍範圍過大

日本農學博士吉田企世子曾撰文指出,高麗菜中含有在其他蔬菜中難以取得的維生素U,具有修復胃粘膜的功效。維生素U是能合成蛋白質的胺基酸,能抑制胃酸的分泌,防止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範圍進一步擴大,常被當成市售腸胃藥的主要成分使用。

此外,過去美國Garnett Cheney博士曾經針對胃潰瘍患者進行研究,給予100名確診胃潰瘍患者每天喝1L生高麗菜汁,觀察高麗菜中成分是否對於改善胃潰瘍有效果,其中患者的日常飲食並沒有特別調整。結果最後經照X光發現,81%的患者在一週內症狀皆消失,Garnett Cheney博士將高麗菜汁中的有益物質稱為維生素U。

高麗菜除了富含維生素U,有助於修復胃粘膜之外,營養師劉怡里曾受訪表示,急性胃潰瘍患者不適合吃高纖維蔬菜,而高麗菜不屬於高纖蔬菜,100克的高麗菜僅含有1.1克的纖維,因此適合胃潰瘍患者食用。不過,劉怡里營養師提醒,高麗菜芽及紫高麗菜的纖維含量較高,100克中約含有2.1克纖維,食用時可多注意。

高麗菜不是人人能多吃!下一頁了解更多


易脹氣、甲狀腺低下者須少吃高麗菜

雖然高麗菜對修復腸胃粘膜有益處,但是有兩族群的人須少吃高麗菜,第一是容易脹氣的人,過去李婉萍營養師曾受訪指出,雖然蔬菜中的纖維可以幫助促進腸胃蠕動,當中的寡糖成分也可幫助增加腸道內益生菌;不過,這兩者同時也容易引發脹氣。因此建議腸胃容易因為寡糖脹氣的民眾,吃高麗菜時可以煮久一點,若症狀無法改善,則應該少量攝取。

第二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劉怡里營養師曾受訪表示,由於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類,對於碘攝取不足所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長期食用高麗菜會使甲狀腺代償性腫大及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狀況惡化,不過適量食用是沒問題的。

另一方面,大家應該會好奇從市面上買高麗菜時,應該要如何挑選?怎麼保存才能放得久?過去日本料理研究家島本美由紀曾在其著作《食材保存保鮮術:一看就懂,不浪費‧更美味》中提到,挑高麗菜要挑外側的菜葉呈深綠色、有光澤的較為新鮮;且比起外表大顆,不如選擇手感較沉重的高麗菜。

至於保存技巧,島本美由紀則建議,用菜刀將菜心以三角形狀切除後,將沾濕的廚房紙巾塞進三角形缺口內,並把高麗菜放進可容納整顆大小的塑膠袋內後,將菜心朝下,放進蔬果室內。如果每次使用高麗菜時,都有更換廚房紙巾的話,能讓維持新鮮度的效果倍增,妥善放於冰箱蔬果室保存可以保存約3∼4週。

參考資料:

  1. 高麗菜不愧是抗癌養胃前段班!8成胃潰瘍患者一周內告別胃痛

  2. 多吃高麗菜可以保護胃粘膜?秘密就在維他命U

  3. 高麗菜營養價值高防腸癌!美女營養師竟曝關鍵:2種人少吃

  4. 網紅鳳梨胃潰瘍5病纏身!養胃4吃法解救罹癌症最近的潰瘍病

  5. 高麗菜、地瓜害你胃脹氣?營養師教你4個祕訣不吃藥也能消脹氣

  6. 預警失靈?產地次級高麗菜價大崩跌1顆10元


快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讓我們守護你每一天的健康

延伸閱讀:


原文引自:高麗菜價跌到一顆10元!天然胃藥「最內行保鮮法」冰一個月不會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