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高麗菜超種崩跌? 農民拋售次級品1顆10元

先前豪雨成災,導致高麗菜價格大漲,一顆要價300多元,引發農民一窩蜂搶種;農糧署曾預警栽種面積超量,如今產地高麗菜提前崩跌,有農民自產自銷次級品,1顆只要10元;彰化果菜市場憂心,將打亂銷售行情損害農民收益!(李河錫報導)

從7、8月份起,連續豪大雨成災,導致全台各地高麗菜損失慘重,市售價格一度大漲創新高、一顆要價高達300多元,超高菜價幾乎維持整個夏季,吸引山區和平地農民一窩蜂大搶種,中央農政單位曾透過預警系統指出,全台高麗菜栽種面積已經超量,唯恐進入冬季價格大跌,呼籲農民不要再盲目搶種。

不料預警似乎失靈,產地高麗菜提前大崩跌,在彰化、雲林產地,都有農民以自產自銷方式,載著一整車「次級品」高麗菜,沿街拋售、1顆只要10塊錢,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表示,這是不正常特例的銷售方式,大多是農民疏於管理,導致病蟲危害,運往市場乏人問津,乾脆自行拋售!

蔡健文強調,目前高麗菜產地批發價,每公斤上價還高達16元,中價則為11.7元,下價的次級品還維持在7.4元;一顆賣10元相當不正常,唯恐打亂正常行情,並損及其他廣大辛苦農民的收益,將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