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念二聲還四聲?媽教到崩潰 神人解答「台語發音秒懂」

▲西螺鎮農會帶來各種高麗菜料理,其中「高麗菜封肉」是國人最經典的古早味。(圖/記者蔡佩旻攝)

▲高麗菜要怎麼念,掀起網友熱烈討論。(示意圖/記者蔡佩旻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高「麗」菜究竟要念二聲還是四聲?一名媽媽16日在臉書「爆廢1公社」PO文討論此事,聲稱自己看到孩子的課本標示為二聲,當下都傻眼了。沒想到這篇文章公開僅僅8小時,就吸引超過900名網友按讚分享,還有人留言表示,其實只要用台語念一次,就會知道答案了。

原PO提到,高麗菜的這個麗字,究竟要念成四聲的「ㄌㄧˋ」,還是二聲的「ㄌㄧˊ」,畢竟很多人都是念四聲,孩子的課本上卻是寫二聲,難道以後稱讚別人長得漂亮,都要說成「你長得好美麗(ㄌㄧˊ)」,讓她超級無言,「87教改,教孩子念書的我瞬間傻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麗菜的注音。(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

▲高麗菜的注音是二聲。(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下同)

網友們看完原PO的抱怨文,也分成兩派念法,有人表明自己30年來都是念成高麗(ㄌㄧˊ)菜,「台語發音就懂了啊」、「是高麗(ㄌㄧˊ)菜正確,但我們習慣說高麗(ㄌㄧˋ)菜了」,也有人直到看到PO文才驚覺過去一直念錯。

還有同樣當爸媽的網友留言勸原PO別生氣,「現在教小孩,父母自己也要看過一遍,這種教改的確比較精細,但是課業壓力變更大」、「很多字音很早就改了,只是不會『昭告天下』,所以都是等自己碰到教科書才會知道,重點是要讓孩子明白,我們念的讀音是方便發音,但是書寫應該要寫正確的」。

▼美麗其實還是念「ㄌㄧˋ」。

高麗菜的注音。(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

高麗菜的注音。(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