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高麗菜價大崩跌 農民批政府只管鳳梨操弄兩岸議題

年節後,各類蔬菜爆大量上市,使菜價大崩跌,尤其是包心白、高麗菜與蘿蔔跌得最慘,每公斤只剩5、6元,血本無歸的農民砲打中央只救鳳梨,卻不管菜價崩跌。彰化縣政府則啟動搶救大作戰,協助辛苦農民渡難關。(李河錫報導)

春節後不少農民趕著春耕,使各類蔬菜爆大量上市,因消費力大減,導致產地蔬菜全面大崩跌。以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為例,每天到貨量還維持在兩百公噸以上,其中包心白、高麗菜與花椰菜等三大斬頭菜帶頭跌,價格跌最慘,尤其高麗菜每公斤均價都在5、6塊錢左右,菜價如菜土,造成廣大農民血本無歸。

因中央各單位只顧搶救被中國大陸禁銷但價格還不錯的鳳梨,引起眾多農民痛批中央只會政治操弄兩岸議題,不顧農民死活。彰化縣長王惠美則下鄉力挺菜農,並啟動集運費、加工處理費補助,每公斤最高可補貼4塊錢,鼓勵加工業者大訂單收購,並採購11公噸高麗菜作為轄區關懷據點,展開搶救菜農大作戰。

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表示,全縣高麗菜種植面積廣達850公頃,以芳苑、二林、大城、溪州、埤頭、埔鹽等鄉鎮為主要產區,目前生產有「初秋」與「雪翠」兩類高麗菜,正值盛產期,顆粒碩大、口感爽脆、鮮甜,呼籲全民搶救鳳梨之際,也能一併搶救菜價,協助農民度過血本無歸的難關。(攝影:李河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