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後產地菜價慘跌 農民批農委會袖手旁觀

過年後農民趕著春耕,各類蔬菜爆大量上市,消費力卻大減,使得產地菜價崩跌,高麗菜、蘿蔔跌到5塊錢,菜價如菜土、廣大農民血本無歸,不少農民痛批中央農政單位毫無作為,將讓蔬菜行情跌得更慘。(李河錫報導)

原本穩定還偏高的冬季蔬菜,年節前大量供應上市後,價格就出現下跌趨勢,因春節前消費力暢旺,還勉強可維持盤勢,不料春節剛過,不少農民趕著春耕,加上冬季蔬菜進入生產末期,各類蔬菜持續爆大量上市,但消費力卻銳減,導致產地各類蔬菜全面呈現大崩跌。

以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為例,市場總經理蔡健文表示,年節後每天到貨量維持250多公噸,高麗菜就高佔五分之一,價格跌最慘,山地高品質「雪翠」批發價跌到十塊錢、平地的只有五塊,次級品只剩三塊左右,菜價如菜土,造成廣大農民血本無歸,不少農民痛批中央農政單位只會發警訊,面對農民血本無歸卻毫無作為,只能大面積棄收作綠肥,唯恐讓蔬菜行情將跌得更慘。

蔡健文總經理表示,目前已進場收購價跌的花椰菜,加工製作花椰菜乾,勉強可穩住崩跌行情;但是高麗菜產量太過龐大,只能仰賴中央啟動促銷與救助機制,才能幫農民度過難關。(攝影:李河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