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價跌 雲嘉聯手義起挺農民

高麗菜盛產,價格下滑,菜農產銷壓力大增。雲林縣政府媒合團體採購量累積已達4百多公噸,今天(22日)更攜手嘉義市政府號召企業又認購20公噸,並積極拓展海外通路,出口新加坡和馬來西亞15公噸各式蔬菜,以實際行動力挺農民。(龐清廉報導)

疫情衝擊國內餐飲業,高麗菜需求減少,加上氣候回暖、產量增加,以致高麗菜價格持續滑落,目前每公斤批發價已下滑至6塊錢的低檔,根本不敷每公斤至少要有8元的種植成本,菜農苦不堪言。

為協助菜農因應日益升高的產銷壓力,雲林縣政府透過多重管道積極協助菜農行銷,一個月來,包括全聯超市及良善企業採購142公噸、義美公司100公噸、全家便利商店50公噸、飯包團膳業者和連鎖食品店和團膳業者每周8公噸,以及嘉義市政府20公噸在內,累計已經媒合行銷超過434公噸的高麗菜。

雲林縣長張麗善22日親自陪同來自麥寮的梁姓菜農父子,將1千箱總重20公噸的高麗菜送抵嘉義市,與市長黃敏惠一起宣示「義起挺農民」的決心。黃敏惠市長說,高麗菜是蔬菜中的菜王,怎麼料理都好吃,現在品嘗正當食,鼓勵民眾多多採買食用。

雲林縣長張麗善感謝嘉義人的情意相挺,並強調高麗菜富含各種營養素,料理方法簡單,雲林縣政府和縣農會合作推出團購優惠方案,多吃高麗菜既健康又能幫助農友。

根據統計,雲林縣二月份高麗菜種植面積高達239公頃,每公頃平均產量約為60公噸。除了積極媒合內銷,農業處長吳芳銘表示,連同22日再銷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超市的15公噸高麗菜、西洋芹、胡蘿蔔等在內,外銷市場近期也已銷售30公噸,全力幫助農民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