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餐吃對,腰瘦了、體重降了,讓你變更「鎂」!


【余宗翰報導】減肥總是失敗,試過各種運動、節食法都沒有效果,那有沒有可能從營養來改善呢?日本有一個節目要求4位來賓每天吃一餐富含鎂的食物,僅僅3周後就收到體重減輕、腰圍縮小的喜悅。

鈣可以增強骨骼強度、鐵可以治貧血、鉀可以消水腫,鎂也算知名的礦物質,卻少人知道鎂有什麼主要功效,日本的糖尿病與代謝專科醫師就指出,其實鎂可是一個多功能的礦物質,比如防便祕、降血壓等,還擁有調節血糖、幫助瘦身的功效,正是許多愛美人士夢寐以求的功能。

鎂有助於平穩血糖,可降低糖尿病風險

愛吃美食容易胖卻好難忌口?不妨試著多加攝取富含鎂的食物,或許能幫助瘦身。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客座教授、糖尿病‧代謝‧內分泌內科醫師橫田邦信表示,鎂正具備了抑制血糖急速上升的效果。日本長壽科學振興財團提供的資訊則指出,鎂可作為輔酶,幫助人體300種以上的酵素正常地運作,更參與了人體產生能量、神經傳導等機制。

橫田邦信強調,當體內的酵素被活化,能讓細胞更容易吸收葡萄糖,因而能降低血中的葡萄糖,使糖尿病風險降低。

2013年,美國塔夫茨大學一項針對52,684名歐洲人的調查分析也發現,攝取較多的鎂有助於控制胰島素和血糖濃度。

鎂能減少血糖變成三酸甘油酯的機率,日本節目實證減肥功效

日本節目《美と若さの新常識》(暫譯:美與年輕的新常識)請來5位嘗試減肥的女性做血中鎂濃度的檢測,檢測後發現5位之中有4位缺鎂,可見缺鎂的情形很常見。對於4位缺鎂的女性,節目人員要求她們每天至少要有一餐吃富含鎂的食物,除此之外,沒有任何飲食限制或生活習慣的改變。

這個實驗進行了3星期,3星期後4位缺鎂的來賓進行腰圍與體重的測量,結果4位的腰圍全都變得更苗條,而體重的部分僅有一位上升0.2公斤,其他3位都減輕,僅僅只是增加鎂的攝取,在3周內就可取得顯著的瘦身效果,由此可見鎂的減肥功效。

比較圖
比較圖

3周後4位來賓的瘦身成果,左邊的一行是體重、中間是腰圍數字、右邊是血中鎂的濃度。圖片來源/NHK 《美と若さの新常識》節目官網

吃對營養幫助瘦身,哪些食物不能少?下一頁推薦給你


橫田邦信教授解釋,鎂會增加體內新陳代謝,同時減少三酸甘油酯的含量。所謂新陳代謝是指鎂將食物中的葡萄糖轉化為能量,當細胞中含有大量的鎂,它們會依次吸收葡萄糖,並把葡萄糖轉化為能量,減少未消耗的葡萄糖變成三酸甘油酯的機會。

不只減肥,還能預防便秘、降血壓... 功能多多的鎂如何攝取?

鎂的功效多多,就算毋須肥、控血糖,你還是需要鎂的幫助,自然療法專家、醫學博士Carolyn Dean的著作《鎂的奇蹟》指出,鎂的功效包括預防便祕、降血壓、對抗身體發炎、改善失眠等,同時也能對抗壓力,是值得大家重視的營養素;然而,這麼重要的礦物質國人卻普遍缺乏,衛福部曾做一份調查,顯示國人的鎂攝取量大約只有建議量的6成。

補鎂現在做還不晚,如果想多增加日常飲食中的鎂攝取量,建議可多吃以下食物:

  • 蔬菜如甘藍菜、菠菜、結球萵苣;澱粉類蔬菜如南瓜、紅皮馬鈴薯、皇帝豆、牛蒡;海藻類蔬食如紅藻、昆布、羊栖菜。

  • 全穀類如蕎麥、小米、黑麥、燕麥。

  • 堅果類如杏仁、腰果、胡桃。

  • 油品如初榨橄欖油、椰子油、芝麻油、亞麻仁油。


原文引自:3周體重–1kg、腰圍–3cm!一天一餐補足鎂,減肥控血糖

延伸閱讀: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