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萬元還不一定買的到!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超乎你想像

去年編輯曾介紹過百元可以買到的觀葉植物,現在要帶大家回顧,過去一年來,觀葉植物中16棵被熱烈討論,價格也相對不可愛的「玩家級夢幻品種」。

更多新聞: 室內也能享受大自然風情!精選南台灣7間「植栽民宿」

1.錦緞蔓綠絨(philodendron gloriosum)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錦緞蔓綠絨,翻攝自IG:roccopantalon

深綠心型大葉面,且有著絨面質地的錦緞蔓綠絨,再搭上白色的清晰葉脈,彷彿是活生生從畫裡搬出來的,精緻優雅的線條,讓人情不自禁想細細品味它的筆觸(?)

2.迷彩粗勒草(Aglaonema pictum tricolor)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迷彩粗勒草,翻攝自IG:angelplanthouse

迷彩系列的霸主,非屬迷彩粗勒草不可。原產於蘇門答臘的山地雨林,最早是從1968年引進,三色階迷彩圖騰,讓人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不過由於迷彩粗勒草是變種,也可能因環境發生「返祖」(意指變回該品種原始樣貌)的情況。

3.國王花燭 (Anthurium veitchii)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國王花燭,翻攝自IG:flat_jungle

原產於南美洲哥倫比亞的國王花燭,因為葉子與葉脈垂直的浪狀皺褶,又被暱稱為「洗衣板火鶴」。國王花燭根據葉子的寬度,有寬版與窄版之分,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以寬版居多。

4.法老王面具(Colocasia "Pharaoh's mask")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法老王面具,翻攝自IG:thelittlehouseplants

法老王面具是天南星芋屬的一種,2019年育種誕生,2020年被引進到台灣,種在水裡或土裡都可以。法老王面具通常可以長到1到1.5公尺左右,深綠的葉色搭配深紫色的立體葉脈、葉柄,看起來就像埃及法老王黃金面具上的圖騰,充滿神祕氣息。

5.皇火鶴(Anthurium regale)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皇火鶴,翻攝自IG:plantsaddictionisreal

屬於天南星科花燭屬的皇火鶴歷史悠久,1829年就已在歐洲大為流行,雖然曾因照顧不易而退燒,但1950年代開始又在西方流行起來。巨大心型天鵝絨質感的葉子,可以長到長、寬1公尺左右,葉脈帶點螢光的淺綠,讓人無法將目光移開。

6.巧克力蔓綠絨(Philodendron El choco red)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巧克力蔓綠絨,翻攝自IG:plantsonpapertowelroll

巧克力蔓綠絨,據說來自哥倫比亞的喬可(Choco)地區,是一款有著巧克力色葉背的蔓綠絨,葉面也有著深綠絲絨質感,在歐美有一段時間非常火紅。

7.大麥克蔓綠絨(Philodendron ‘Dean Mcdown’)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大麥克蔓綠絨,翻攝自IG:greyorphen

俗稱「大麥克」的大麥克蔓綠絨,此種蔓綠絨擁有巨大葉面,臘質的翠綠葉色也是像畫筆畫出來的一般。其實大麥克蔓綠絨是Philodendron pastazanum 與榮耀蔓綠絨(Philodendron gloriosum)的交種,兩種長得非常像,如何分辨兩者,一直是討論焦點。

8.普洛蔓綠絨(Philodendron plowmanii)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普洛蔓綠絨,翻攝自IG:_goodvibbbes_

個體差異有點大的普洛蔓綠榕,特色是葉面紋路有深淺漸層,來自於厄瓜多或秘魯。有些人認為普洛蔓綠榕與白雲蔓綠絨長得有點像。

9.橘柄蔓綠絨(Philodendron billietiae)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橘柄蔓綠絨,翻攝自IG:den_mas_raji

蔓綠絨界愛馬仕,絕對是橘炳蔓綠絨無誤,除了長型葉子,最特別的就是葉柄的愛馬仕橘色。這款蔓綠絨的學名是以發現它的學者名字命名,這位名為Frieda Billiet的學者,1981年在法屬幾內亞的低地熱帶雨林發現這顆美麗的雨林植物。

10.斑馬觀音蓮(Alocasia zebrina)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斑馬觀音蓮,翻攝自IG:notanotherjungle

斑馬觀音蓮原產於菲律賓呂宋島,特色是莖上面有著動物般咖白交織的紋路,在國外是一款非常流行的觀葉植物。

【「斑葉」系列】

接下來要介紹的植物,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葉子上有「斑塊」,也就是葉片上除了原來的綠色,又出現白色或黃色隨意分布的色塊。

而「斑葉」其實是植物的突變,對植物玩家來說,這樣的植物特別稀有,因此價格又會翻倍到一個新境界,因此以下介紹的這5種夢幻逸品,市場流通價格不但破萬,還可能直逼6位數。

11.泰國黃斑龜背芋(Monstera deliciosa Thai Constellation)

花萬元還不一定買的到!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超乎你想像
泰國黃斑龜,翻攝自IG:traisook

泰國黃斑龜背芋,比起一般龜背芋,它的莖節較短,斑塊越大、顏色越濃,特色就是雪花般分布於葉片上的淺黃色斑塊。

12.黃斑龜背芋(Monstera deliciosa var aurea Variegata)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黃斑龜背芋,翻攝自IG:hannah.monstera

黃斑龜背芋常與泰國黃斑龜背芋搞混,但其實黃斑龜背芋的斑點較大塊,斑塊的黃色通常也比較深。

13.日本白斑龜背芋(Monstera deliciosa var borsigiana 'albo' variegate)

花萬元還不一定買的到!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超乎你想像
白斑龜,翻攝自IG:chicago_bloom

日本白斑龜背芋是來自龜背芋的基因變異,顧名思義,出現的斑塊比較接近白色。日本白斑龜背芋,相較泰國黃斑龜的體型比較小,但白斑龜的斑塊比較大片、覆蓋面積大,出現陰陽斑的機率也較大。

14.斑葉龍爪蔓綠絨(Philodendron ‘Florida beauty’)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斑葉龍爪蔓綠絨,翻攝自IG:theeprodromos

天南星科蔓綠絨屬,原產於亞馬遜雨林,屬於攀爬型植物,有斑塊或陰陽斑兩種變異。

15.斑葉橘柄蔓綠絨(Philodendron Billietiae Variegated)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斑葉橘梗蔓綠絨,翻攝自IG:plantycious

橘梗蔓綠絨的出藝(因缺乏葉綠素而造成斑葉),狹長的葉子上遍佈黃綠色或淡黃斑塊。

16.斑葉窗孔龜背芋(Monstera adansonii variegated)

吃土也要買!16棵觀葉植物夢幻逸品
斑葉窗孔龜背芋,IG:oasisarcadia

窗孔龜背芋很常見,但斑葉窗孔龜背芋呢?這種龜背芋的出藝,有黃斑、白斑、陰陽斑,但數量非常稀少,看到價格心臟真的會漏一拍!

看完了這16棵夢幻逸品,是不是心裡癢癢的,好想蒐集到全部,但錢包不夠深啊!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自稱董事長!婦為「第二件優惠」扯下店員名牌嗆不怕告:我全身愛馬仕沒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