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講到斑葉植物,你的腦海中也會出現「黃金葛」嗎?其實斑葉植物的世界廣闊的很!而且不管是多肉植物觀葉植物、果樹植物也都有斑葉的版本,究竟斑葉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植物「葉綠素缺失」的現象,在這個越來越多人想要靠近觀賞植物的今天,斑葉也是異軍突起的一個選擇唷!

 

斑葉虎尾蘭金邊虎尾蘭

1. 金邊虎尾蘭

金邊虎尾蘭是很常見的斑葉植物,鮮明的黃金邊斑色搭配原本深綠色的虎紋,非常鮮艷動人,再加上他被視為優良的空氣淨化植物,使得這一品植物一直保持著歷久不衰的魅力。(點此看更多虎尾蘭盆栽)

 

迷彩粗肋草 觀葉植物 aglaonema tricolor

2. 迷彩粗肋草

迷彩粗肋草 Aglaonema pictum tricolor  的天然斑色非常吸引人注目!原產於印尼,過去常見於水族造景中使用,近幾年漸漸更廣為人知,也吸引了一批植物收集者,除了探究那迷彩服般的自然色澤的對比、分佈之外,也會關注他的葉形,目前來說細長葉形的迷彩粗肋草是會比較少見也較高價的唷。

 

百合錦玉扇錦

3. 粉橘色斑百合

百合科多肉植物的斑葉育種已經走得相當深入了!現在連粉橘色這種顏色都有,非常非常誘人的色彩,平常看不到,當然價格也不那麼容易入手,不過不妨礙我們欣賞他的美好姿態。

 

斑葉鳥嘴虎尾蘭

4. 斑葉鳥嘴虎尾蘭

很難想像同樣是虎尾蘭,鳥嘴虎尾蘭卻是樣態完全不同的吧!這就是多肉植物的樂趣之一,斑葉鳥嘴虎尾蘭一直都是相當稀有且昂貴的一品植物,人們喜愛他規律排列的葉片與四散開來的明顯斑色錯落。

 

冰山龍舌蘭

5. 冰山龍舌蘭

冰山龍舌蘭可以說是龍舌蘭中的藍血貴族,純粹的白色搭配深綠色的部分,再加上恰到好處的名字「冰山」,看著這一棵斑葉植物就好像整個人清涼了起來。

 

特葉玉蝶錦

6. 特葉玉蝶錦

特葉玉蝶錦擁有許多花型多肉的優點,蓮座型的葉片排列、造型特殊的葉型、粉色的邊緣,一直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品種,生長速度較慢讓他受到許多小陽台種植者的歡迎。

 

斑葉心葉蔓綠絨 philodendron hederaceum variegated

7. 斑葉心葉蔓綠絨 – 小型吊盆百搭款

斑葉心葉蔓綠絨 Philodendron hederaceum variegated,一般的心葉蔓綠絨是花市常見的小品觀葉盆栽,斑葉版本的他卻是稀少許多,斑葉心葉蔓綠絨與多數攀爬型的蔓綠絨一樣,都是需要有攀爬柱(通常是水苔或椰纖材質)的生長搭配才會轉至成熟的體型,如果不給攀爬柱的話,倒是會繼續維持這迷你的模樣。

 

雪花葛觀葉植物雪花葛室內植物

8. 雪花葛 – 黃金葛的親戚

雪花葛是黃金葛、白金葛的近親,差別主要差在斑色錯落的方式與環境的耐受度,雪花葛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斑色錯落是如雪片般較為散開的感覺,與同樣是天南星科的蔓綠絨一樣,大抵上都是需要攀爬柱才會讓葉片越生長越大唷!

 

斑葉龍爪蔓綠絨 philodendron florida beauty

9. 斑葉龍爪蔓綠絨 – 黃金葛的親戚

斑葉龍爪蔓綠絨 Philodendron florida beauty,是天南星科蔓綠絨屬的植物,在 2020 年來說,可以說是斑葉植物的熱門新星,好養也好照顧,給予攀爬柱後可以讓葉片大至幾十公分,但也因為如此價格上也持續上升中。

 

泰國星球黃斑龜背芋 monstera thai constellation

10. 泰國斑葉龜背芋

泰國星球黃斑龜背芋 Monstera thai constellation,龜背芋像是這一波觀葉植物浪潮中最重要的角色,而斑葉版本的龜背芋也就更顯得受人關注,龜背芋種植上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隨著植株的成熟,葉片會逐漸裂開甚至於葉片上開出小洞,而斑葉版本的龜背芋則可以再加上每一片新葉的千變萬化的斑色分佈。常見的斑葉龜背芋有泰國斑葉龜背芋、日本斑葉龜背芋、黃斑龜背芋。

 

斑葉史瑞克耳朵斑葉多肉植物

11. 斑葉史瑞克耳朵

史瑞克耳朵是許多人對於多肉植物「入坑」的初戀,甚至連藝人黃子佼佼哥都訝異於他的特殊姿態,但你可能沒看過斑葉版本的史瑞克耳朵吧?算是比較稀有的一品多肉,斑色的錯落讓光透過去時更顯得亮麗。

 

斑葉唐印

12. 斑葉唐印

斑葉唐印也稱作「唐印錦」,錦是日本人形容斑葉的意思,也常沿用於稀有多肉植物的中文命名之中,唐印的大片圓弧葉子相當吸引人喜愛,斑葉版本的唐印像是染上了濃烈紅、黃色的精緻扇子,非常讓人喜愛。

 

斑葉飄帶火鶴 Anthurium vittariifolium variegated

13. 斑葉飄帶火鶴

斑葉飄帶火鶴 Anthurium vittariifolium variegated,斑葉飄帶火鶴有許多種斑色,圖片中的是綠斑的個體,飄帶火鶴算是斑葉植物蒐藏中比較晚期才會碰觸到的領域,小編自己是覺得大概跟蒐集到最後會開始利用「垂直空間」佈置花園,也就需要一些懸垂植物的點綴,這時候飄帶火鶴就會正式地進入玩家的目光裡了。

 

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斑葉沙漠玫瑰+台灣設計盆器組合2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斑葉沙漠玫瑰+泥在水泥盆5

14. 斑葉沙漠玫瑰

一般常見的沙漠玫瑰 Adenium obesum,葉子的顏色皆為綠色的,斑葉沙漠玫瑰葉色較淺,外圍有一圈黃框,葉面上像迷彩的黃色斑紋,不只可以賞花亦可賞葉,很漂亮呢!

 

斑葉卡利薩 多肉植物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斑葉卡利薩3

15. 斑葉卡利薩

斑葉卡利薩為夾竹桃科假虎刺屬,假虎刺屬的植物外型雷同,擁有翠綠色油亮的小葉,莖上帶刺,灌木矮叢狀(地植可達 1.5 公尺高,故有人也把他當成人行道、公園的造景植物)。而本篇介紹的斑葉卡利薩,光滑的葉面色彩更為豐富,奶油黃與深綠色相間,葉子間距緊湊的生長,亦有枝條寫意,作為盆景也相當合適。

 

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數珠星錦 景天科 青索龍屬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3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數珠星錦 景天科 青索龍屬Crassula Baby Necklace variegated7

16. 數珠星錦

數珠星錦是星星家族的其中一員,我們曾經介紹過星乙女,另外還有:星王子、小米星、愛星、胖胖星等品種,他們的共同特色為像「烤肉串」層層堆疊,品種不同,有胖有扁、或大或小,若是有機會全數搜集齊全,種植擺放在一起,肯定非常討喜可愛。因為他們形似中國古代串錢的模樣,在香港這類型的植物又稱為:「錢串」,有招財的好意涵。數珠星為迷你型,每片葉子的尺寸比小拇指指甲還小,覆輪錦型態整株呈現白黃色,如珍貴的珍珠項鍊,精品般的存在。

 

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多肉圖鑑:瑪格麗特錦4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多肉圖鑑:瑪格麗特錦3

17. 瑪格麗特錦

瑪格麗特為「菊日」或「銀星」與「白牡丹」交種,也有其他具有白裡透紅、葉尖爪形特徵的多肉植物,例桃太郎,源自不同的父母本。無論品種,出錦的多肉植物相較常態較為少見,得之不易,極為珍貴。多虧許多育種家的努力,我們現在能夠欣賞到色相多元、葉片型態景緻的各式多肉植物,如瑪格麗特錦。照片中的品項為韓國進口品種,近年來繁不及備載,因地理環境影響,進口的多肉植物通常從夏末開始就會出現台灣轉涼才得以鑑賞的品相。(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繼續閱讀

 

龍骨錦大型多肉錦緞華殿 2

18. 龍骨木錦

帶有錦斑的「龍骨木錦」,屬大戟科多肉植物,莖幹多稜角、喜出側芽,植株傲然挺立、四季長青。「龍骨木錦」別於一般龍骨,充滿著藝術氣息:莖幹帶著深淺分明的抽象紋路,彷彿巴洛克時期的鑲嵌大理石,而隨著幾何結構旋轉的橢圓型葉片,則像極了教堂裡華麗精美的雕像。

 

19 種斑葉植物介紹 用葉藝點亮陽台 %E9%9B%B7%E6%A0%B9%E7%B3%96%E8%88%87%E8%99%B9%E4%B9%8B%E7%8E%89%E6%8C%91%E9%81%B8 11 %E6%8B%B7%E8%B2%9D這是軟糖吧?沾了彩色糖衣的多肉虹之玉錦 3 拷貝

19. 虹之玉錦

多肉植物「虹之玉錦」滑滑亮亮、又帶點夢幻色彩的外型,若不是種在土裡,一把抓在手上,你一定會認為這是糖果吧!他的顏色多變化,有白、綠、粉,紅,又有人說他像「雷根糖」,將全部顏色一字排開來,圖片中為玫瑰粉和薄荷綠口味的,真是各種顏色都想嚐一口啊!「虹之玉錦」還有一個很美英文名字叫 Aurora,就是極光之意,是不是肉如其名,看來每個國家對於他的獨特外形都有不同的想像空間呢!

 

斑葉白鶴芋 Spathiphyllum sensation variegata

Q1: 斑葉植物是什麼?

斑葉植物從定義上,比較學術的說法就是指有葉綠素缺失的葉片,讓葉子不只是一片純粹的綠,有了顏色錯落、斑駁的新美感。嚴格來說,像是竹芋葉片上的斑點、星點藤身葉片上的銀色塊班都是斑葉的一種,也因為這些斑點是天然形成的,對很多斑葉植物迷來說,天生的狀況並不算是斑葉,斑葉在台灣市場上主要的定義是指「突變帶來的不自然葉綠素缺失」,也有附帶一些「稀有」的感受在裡面。

葉綠素 Chlorophyll 是一種生物分子,也是綠色的,這個詞是 1810 年左右發明的,由兩個希臘字衍生而來,「chloros」是淺綠色「Phyllis」是葉子的意思。

 

斑葉蔓綠絨

Q2: 斑葉的型態有幾種?

斑葉的字源始於拉丁文的「variegatus」,意思是由各種顏色、種類製成的,日本人則會以「出錦、出藝」去形容斑葉。

  1. 嵌(ㄑㄧㄢ)合體 – 斑葉龜背芋、斑葉三角榕、斑葉心葉蔓綠絨…等
  2. 基因型 – 箭尾竹芋、柳眉竹芋、網紋草…等
  3. 氣泡反射型 – 西瓜皮椒草、星點藤、火鶴、觀音蓮、蔓綠絨…等
  4. 病毒變異 – 斑色通常不能維持太久。
  5. 藥劑斑 – 斑色非常不穩定。

嚴格來說,病毒斑與藥劑斑不會被列入斑葉植物,因為通常是非常不穩定且無法持續的。有些時候葉子也會產生極小比例的斑葉,這時候也會被戲稱為「鳥屎斑」,像是突然被鳥屎滴到那樣隨機的意思。

 

斑葉蔓綠絨 philodendron warscewiczii aurea 斑葉獨角獸蔓綠絨 Philodendron 'Burle Marx'

Q3: 如何照顧斑葉植物?

斑葉植物照顧上其實與無斑色的植物照顧上差異不大,只是因為稍微缺乏葉綠素,在體質上一般是比綠葉版要虛弱一點點,在澆水與日照的掌握上比較需要注意,除此之外,日照如果過低,部分斑葉植物會出現人稱「退斑、返祖」的情形,斑葉植物的斑色會越來越少,甚至變回綠葉的模樣,有退斑也會有整株全錦,也就是全株喪失葉綠素的狀況,通常這種狀況會讓植物的生命難以延續下去。

日照與澆水上因植物而異,若是較為多肉屬性肥厚葉片的植物就需要較強的日照且較長的澆水間隔時間,若是比較薄的葉片的斑葉植物就比較耐陰一些,且澆水頻率會較為頻繁。而這些斑葉植物大多都喜歡通風的環境,悶濕不是什麼好的生長環境唷。

 

斑葉翼業龜背芋 普洛蔓綠絨 Philodendron plowmanii

Q4: 如何賞玩斑葉植物?

如果想為花園增色,斑葉植物是最合適的了!斑葉植物除了可以單獨觀賞、期待下一片新葉子不同斑色的變化外,也可以放在花園內與其他植物排列錯綜起來,斑葉可以讓一成不變的綠意中增添一些視覺焦點,搭配不同的斑色種類呈現更是美麗。具體的運用的話,斑葉植物總是可以給人帶來明亮感,所以佈置在大門口試相當不錯的選擇,此外就是放在較為陰暗的角落,增加視覺的明亮感。

常見的斑色的種類有:白斑、黃斑、綠斑、粉紅斑、撒斑、中斑、覆輪斑、極上斑、虎斑、縞斑、糊斑、逆斑等等。

 

斑葉雷公連

Q5: 斑葉植物死掉的原因?

《簡單生活Simple Life》 的歌詞「來 一場西北雨 妳突然黑莖 秋老虎再接力 我小心翼翼」一樣,如果你的斑葉植物開始有一些異狀,讓你感覺不是很對,以下幾個最容易造成斑葉植物死掉的原因提供給你配對,好好觀察你的斑葉植物,可能是出了以下幾個問題:

  1. 爛根:底下的莖爛掉了嗎?可能是太潮溼了喔!根系無法呼吸就會變成這樣,要注意澆水量與土壤的成分喔。
  2. 蟲害:有小白蟲在爬?可能是介殼蟲,趕緊用棉花棒或小鑷子把他們去除,如果還是有很多就要更換土壤了。
  3. 抽高:葉片間的距離越來越長嗎?可能是水澆太多了、光太少了喔!
  4. 曬傷:你是不是從低光照的地方一次把他放去全日照的地方?葉片上出現黃褐色的部位是曬傷了無法恢復了喔。

還有一個可能是需要換盆了,以我們的經驗,大約兩年就應該換盆,換盆時同時更換盆栽內的介質,讓植物可以再一次從介質中吸取養份,如果有喜歡的盆器也可以這時候換上唷!

 

大型立燈閱讀植物燈

為室內的斑葉植物點一盞植物燈

在室內種植斑葉植物,除了在意植物的姿態之外,也在意植物燈的姿態嗎?這款植物立燈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可能是最美的植物燈了,這燈也肩負了增加室內空間質感的責任,控制環境的光亮,也控制了環境的簡約氣氛,除了燈光強弱可調,方向也可調整,不過若開到最高段數 50W 時會有一點溫度,可以先調低強度散熱後再用手調整方向唷。

 

斑葉水芋COLOCASIA ESCULENTA 'LIME AID'

關於植物的一切我們都喜歡

看了這十幾種的斑葉植物有更多頭緒了嗎?其實斑葉植物的寬闊程度遠超過這篇文章所描述的,像是斑葉果樹、斑葉草花、斑葉蘭花、斑葉蕨類都還沒怎麼被介紹呢,繼續探索斑葉的世界吧!將空蕩的陽台變成繁茂的花園,在陽台佈滿迷人葉子,希望這篇文章能激發你的靈感、幫助到你。

我們是有肉,一間專注於多肉植物與設計盆器的品牌,品牌成立於 2015 年的夏天,在台北大安捷運站旁有一間體驗門市。種植是一件專業的事,而裝飾也是一件專業的事,若希望將綠意導入陽台也歡迎找我們聊聊,關於造景綠化我們有一定的相關經驗,很高興認識你唷!

自然系禮盒,植物與美食共享

有肉 SUCCULAND 每年皆推出不同的節慶禮盒。內容包含獨家造型多肉植栽,由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植栽,結合設計並栽植當季最健康的多肉植物,搭配不同的台灣好食,「美」與「味」兼備,將大自然的祝福,融入團結與豐盛之中,共享幸福的時刻,並持續綻放著無盡喜悅。

企業預訂節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