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芋周邊新聞 / 彩色海芋in起來 中國時報 第19版 2002.11.29盧金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彩色海芋in起來 中國時報 第19版 2002.11.29盧金足
發文日:96/10/01

彩色海芋in起來              中國時報 第19版 2002.11.29盧金足

潭子鄉農會和花農發起的「台灣彩色海芋策略聯盟」奏捷!

今年輸日彩色海芋數量,預估從廿六萬支激增到六十萬支,農會總幹事林正長表示,景氣欠佳,很多專業、學歷高的年輕人返鄉,帶動耕作技術,栽培品質優秀的彩色海芋,五彩繽紛的海芋讓桃太郎大為驚艷。 海芋以往只有白色品種,但在潭子鄉種植成功後,黃、紫、紅、粉紅、綠等多種色彩的海芋,在日本市場打出紅不讓的成績,現在正值彩色海芋開花期,日本高達六百萬支海芋的市場,對來自潭子鄉的品種特別獲青睞。

農會總幹事林正長表示,去年潭子鄉輸日的數量約為廿六萬支,今年因收益看俏,不少農民加入種植,面積擴大,預計可以衝到六十萬支藉花卉產量,台灣因近年來景氣不佳,民眾花卉的消費力能省則省,銷售萎縮不振,但國外對花卉視常日常生活的開支,尤其日本對枝梗細長,花朵獨樹一格,觀賞期長的海芋情有獨鍾,讓潭子鄉在竹筍和紅柿外,再掀起花卉的熱門農產品。

潭子鄉花卉產銷班花農劉天鶴指出,今年種球成本較低,可能會影響花價,但以輸往日本的彩色海芋比較,花長達六十公分者,一支四十五元,五十公分者達三十五元,即使四十公分的次級品,還有廿五元行情,不輸台灣批發、零售價,花農轉向海外市場,自行開發銷售通路和窗口,減少中間的剝削和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