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情人節「花」心思 台北六大不能錯過賞花景點


白色情人節「花」心思 台北六大不能錯過賞花景點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今(14)日是白色情人節,有心人別忘了這個有情的日子,您是否有計劃如何過節慶祝嗎?若您在台北又想賞花,搜羅台北六大賞花景點,包括:一、士林官邸玫瑰季、二、臺北玫瑰園之臺北玫瑰展、三、陽明山花季、四、台北杜鵑花季、五、竹子湖海芋季、六、中正紀念公園的櫻花與杜鵑,您可以與您的他(她),一起走在花間感受春天美麗的氣息!

一、超過一甲子的玫瑰園,具歷史,也散發花香的士林官邸玫瑰展──

士林官邸的玫瑰園已有60餘年的歷史,追溯於蔣宋美齡鍾情於玫瑰的緣故,特別喜愛深紅色的玫瑰,因此在官邸內規劃玫瑰花園,並在玫瑰園小徑兩旁,特別種上先總統蔣中正喜愛的梅花,兩人攜手散步時,一同欣賞玫瑰與梅花競艷,顯得格外恩愛。公園處仍保留這區具有歷史意義的玫瑰園景觀。目前玫瑰園花畦中栽植將近百種品種,二千餘株的玫瑰,目前花開約4成!

園內可欣賞到由錨點英國知名育種家大衛奧斯丁育種出黃杏色的「茱麗葉」,有世界上最名貴玫瑰的美稱;也有來自日本知名育種家木村卓功培育綻放出漸層粉紅色花朵的「夏莉瑪」;日本品種還有株型較為低矮多刺且擁有紅色嬌豔欲滴的簇生多花型花朵「My Rose」;日本中輪豐花的「美雅子」;台灣本土育種的「紅隊長」小巧紅色重瓣的外表卻能抵抗炙熱的天氣。另還有重瓣荔枝濃香味的「皇家胭脂」、散發濃烈香味的「結愛」及深紅神秘面紗伴隨獨特香氣的「黑影夫人」,具有雙色紋路花瓣的茶玫瑰花「肯特夫人」與歐式玫瑰園區的「紅月季」、「肯特夫人」、「櫻鏡」等茶玫瑰花海與最新營造的打卡點,滿柔軟枝條的「烏拉拉」玫瑰花牆與拱門,都是花展中不可錯過的美景。

※.2022士林官邸玫瑰季

展期:3月11日至4月5日
開放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18時




爬滿柔軟枝條的「烏拉拉」,玫瑰花牆是不可錯過的打卡點(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世界上最名貴玫瑰美稱的「茱麗葉」(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雙色紋路花瓣的茶玫瑰「肯特夫人」(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二、北臺灣腹地最大的玫瑰園,5000株玫瑰齊爭豔的臺北玫瑰園──

2022臺北玫瑰展魅力綻放,擁有超過800種、5,000株來自世界各地的玫瑰,是北臺灣腹地最大的地栽植玫瑰花園區,除了賞花約會之外,園區包括:品種區、花海區,加上去年完工的三大展區「五彩玫瑰園」、「育種家花園」、「園藝植物布展區」,與今年特別加碼擴建「祕密花園」水景區等6座展區,總面積共計1.5公頃。也是北部外拍婚紗景點的新選擇!於拍照時除了與美麗花卉合影外,還可以搭配多變的景觀設計,如:小白宮、光之圓頂、玫瑰拱門等。

園區品種特色如花海區的茶玫瑰,來自法國擁有百年歷史的古老玫瑰「櫻鏡」;育種家花園裡的臺灣培育家—許古意先生的研發品種「紫星」,曾在2015年士林官邸舉辦的玫瑰玫瑰我最美網路票選得好禮活動中,獲得人氣票選第一名的殊榮;「紫珊」則是以紫色為基底,外圈染有紫紅色,大輪強香深受民眾喜愛;五彩玫瑰園種植的蔓性玫瑰拱門,可以發現由英國知名育種家大衛奧斯丁育種的淺粉色「自由精神」的曼妙身影,花朵又大又香有開花機器美稱;世界上最小的玫瑰—「紫薰衣」原產地在日本,號稱連拇指公主都住不下,特色就是花量爆多;討喜的桃紅或紫色花瓣,如同寶石般耀眼璀璨;以及一年只在春天盛開一次、超高花海區人氣打卡點的蔓玫「粉伊莎夫人」等,而園區內囊括海內外多種珍奇玫瑰品種,濃郁的香氣四溢。

※.臺北玫瑰展

日期:3/4~3/27(事實上台灣玫瑰園,全年無休)
地點:花博公園新生園區
臺北玫瑰展官方網站:https://rosegarden.taipei



玫瑰園_秘密花園愛心型造景(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玫瑰園_玫瑰拱門超好拍(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秘密花園石造拱門拍照點(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秘密花園水景區夜間燈光秀(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臺北玫瑰園也是拍婚妙的景點(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三、繽紛多彩、萬紫千紅的杜鵑花季──

大安森林公園內妝置7處花卉造景,以多達1萬5千多盆的季節花卉,打造百花齊放的繽紛美景,鄰近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2號出口的「幸福花路路」展區,除了園區主角杜鵑花,設置可愛打卡區並搭配繡球花、火鶴、大飛燕草、薰衣草、瑪格麗特、香水百合及五彩繽紛的季節花卉,更有日系品種的蓮華之焰大理花佈置其中,埋身在直徑大於20公分的花朵旁更是令人驚艷。花路路展區內豎立的藍色古銅風車迎風轉動,觀花、觀葉植栽迎風搖曳舞動的風姿,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景點區位於「大耳狗喜拿更」打卡板旁白色花車上,妝點葉色清新素雅常年綠意盎然的鹿角蕨,陪襯的綠色苔球琳琅滿目小巧討喜,展區旁另有一處清幽密境,沿著石板小徑步入到休憩平臺,就會發現被周圍滿滿的杜鵑群花叢環抱,能坐在石椅上小憩,看花朵隨風舞動清風拂面,品嚐歲月的恬靜美好。

※.台北杜鵑花季

日期:3/1~3/31
地點:大安森林公園
官網:https://2022taipeiazalea.taipei/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旁杜鵑花心心以粉色、白色系杜鵑搭配藍紫色系繡球花(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嬌豔欲滴的杜鵑(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四、陽明春曉_陽明山花季──

陽明山花季,展期近尾聲至3月20日止,活動以「花見春櫻」為主題,民眾可在花季期間上陽明山賞花,目前陽明山花況,包括遊客中心及湖山綠地的吉野櫻正盛開、園區的杜鵑花也花開正美。而鄰近陽明公園的「花卉試驗中心」,園區的吉野櫻及染井吉野花也正綻美中。

※.陽明山花季

日期:2/17~3/20
陽明山花季官網(http://fec.taipei)



陽明山花鐘前設置一處雙星仙子打卡裝置(攝影:洪書瑱)


吉野櫻(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花卉試驗中心_吉野櫻(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



五、竹子湖花季,目前海芋大展純白花海──

竹子湖海芋季雖然目前還沒正式登場,但竹子湖賞海芋已花開正美,有些農園還提供親手採摘海芋項目,讓民眾能夠走入花田中,親手選取自己喜歡的海芋,並能在竹子湖用餐、享咖啡下午茶,來個輕鬆的賞花遊!


※竹子湖花季

日期:3/18 - 4/24
官網:竹子湖海芋季與繡球花季:http://www.callalily.com.tw



竹子湖花季_海芋(攝影:洪書瑱)


2022年海芋花田地景,目前各農園都在設計施做中(圖:北投農會提供)

六、櫻花、杜鵑齊綻的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雖然沒有正式花展名稱,但也是民眾賞梅、櫻重要的場域之一,目前園區正還有八重櫻與大漁櫻可賞,花開僅剩4~5成,以及花開正美的杜鵑花可欣賞!



中正紀念堂櫻花(圖:中正紀念堂提供)


中正紀念堂杜鵑(圖:中正紀念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