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花季即將登場 現在上陽明山「遊」芋、櫻美麗假期


竹子湖海芋已綻美囉!(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陽明山花季還沒有結束,位於陽明山竹子湖花季又即將於3月18日正式開鑼,在海芋季還沒有正式登場之前,民眾事實上已可以上竹子湖賞海芋,現在上陽明山可以一兼二顧,感受一場「芋」「櫻」旅遊假期,除了在陽明山賞櫻花及杜鵑外,還可再前往竹子湖賞純白的海芋,並走入花田中,親手採摘海芋,甚至在竹子湖用餐、享咖啡下午茶,來個輕鬆的賞花遊!



陽明山公園及竹子湖都能看到櫻花盛開之美景(攝影:洪書瑱)


海芋季自3月18日起至4月24日止(攝影:洪書瑱)


海芋展數大之美(攝影:洪書瑱)


純白的海芋特顯浪漫(攝影:洪書瑱)


2022年海芋花田地景,目前各農園都在設計施做中(圖:北投農會提供)

今年竹子湖花季於3月18日正式開鑼,海芋季自3月18日起至4月24日止;繡球花季活動於5月20日接棒,活動至6月19日止,活動主題以「自然白.純彩色」的時尚風格為主軸,來加深遊客在花與幸福的連結,並以「自然白時尚風格」與「純彩色自然風格」為營造海芋與繡球花地景設計主軸方向。當地農友利用竹子湖公共空間及自家農園的小角落,營造各式熟悉的幸福,吸引遊客蒞臨打卡,創造竹子湖成為「時尚風格打卡」的好場所。目前竹子湖地景,各個農園都在設計製作中!

竹子湖昔日蓬萊米原種田故鄉,如今竹子湖已成為海芋花鄉。每年於春夏之間,即有二場賞花盛事,一是海芋花季,另一樁就是繡球花季。海芋清新純白,又稱為「馬蹄蓮」;繡球花嬌豔繽紛,又稱為「紫陽花」,兩種截然不同的顏色,就代表著各自象徵著獨有的風格。純白纖柔的海芋,盛開在冷涼的春季山谷,更顯飄逸出塵;沿著田間的海芋步道牽手散步,霧裡看花的朦朧,天與地都化成白色的溫柔與純潔。



下花田採海芋(攝影:洪書瑱)


(左圖)約3分開;(中圖)約5分開;(右圖)已算盛開且出現白色花粉,儘量避開採摘(攝影:洪書瑱)

也提醒上竹子湖採海芋的民眾,有些花田提供採摘海芋,採海芋時,最好選擇3-5分花朵展開的海芋最佳,且不要選擇已出現白色花粉,白色花粉代表海芋已過份成熟,較不耐久。採摘時順著花莖至根部,以反手手法採摘,在聽見海芋脫離植株,發出清脆的「啵」一聲即完成,而且人也較不易跌倒!

進入五月後,純白浪漫的海芋花也漸漸進入休眠期,色彩艷麗的紫藍粉色浪漫繡球花即接棒綻美。竹子湖的濕冷氣候及偏酸性的土壤特性,正適合繡球花栽培,讓其著色更加鮮豔繽紛,吸引遊客前來賞花。竹子湖繡球花有大約10個品種,色彩豐富多樣化,增添繡球花千變萬化的風采,非常適合遊客拍照留念,令人驚艷不已。

為了讓民眾能深度旅遊,假日推出深度體驗竹子湖的導覽解說活動,安排專業解說員,在竹子湖入口停車場集合,途經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高家公廳半月池、野溪步道、人工柳杉造林地至頂湖,沿途可清楚看出竹子湖人文演替過程,以及竹子湖優美的自然景色。


部份海芋農園提供DIY手做(攝影:洪書瑱)


可以在竹子湖吃茶點享受休閒的下午茶時光(攝影:洪書瑱)


可以在竹子湖吃茶點享受休閒的下午茶時光(攝影:洪書瑱)


非假日則由台北市農會規劃一日遊豐富套裝行程,帶領遊客體驗親手採海芋樂趣,品嘗特色餐飲等,相關遊程可至台北市農會網站(http://www.tfa.org.tw/),訊息可至「竹子湖海芋季與繡球花季官網」(http://www.callalily.com.tw)或「海芋、繡球、竹子湖」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