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珍稀原生種 大武植物園收藏繁殖逾800種

台東縣大武太湖原生植物園收藏繁殖800多種台灣原生種植物。(圖/中國時報蔡旻妤攝)
台東縣大武太湖原生植物園收藏繁殖800多種台灣原生種植物。(圖/中國時報蔡旻妤攝)

[周刊王CTWANT] 大武太湖原生植物園園主黃月葉數十年來上山採草藥,收藏繁殖800多種台灣原生種植物,藥草園近期轉型為原生植物園並進一步開放,讓民眾零距離認識原生種。遊客羅先生說,原以為蘭花只有數種,實際走訪後增廣見聞、收穫豐富。

遊客聽著導覽介紹包含蘭花、蕨類等在地原生種,如同劉姥姥逛大觀園般,遊客們聽到整個園區蒐集多達800多種台灣原生種植物,全都驚呼連連。

50多歲的黃月葉自6歲起就跟著父親上山採草藥治病,「叫我去山上我很願意,叫我去讀書像是要了我的命」,她也承襲父業,蒐集山區的各種草藥來種植,其中就包括蘭花及蕨類。

黃月葉的女兒洪瑛珠近年返鄉共同經營,開放園區讓遊客入園參觀及原生種蘭花DIY體驗。洪瑛珠說,當初藥草園並非現在的型態,因母親雖然收藏周邊許多珍稀植物,卻有多數植物無法確定名稱,身邊沒人可問,她便開始協助上網或查閱相關書籍。

所學並非植物及園藝系的洪瑛珠坦言,過程中相當辛苦,在實際照料植物後,開始發現這些「綠色的草」跟路邊雜草大不同,不僅特別且稀有,有的網路資訊錯誤,最後才驚覺園區內植物不僅是特有種,且只產於台東大武,「要是不照顧,消失在大武等於消失在全世界」。

園區種植許多學術界難以蒐集繁殖記錄到的原生種植物,15年前受到學術單位的注意,園區也協助學術單位保種繁殖。黃月葉強調,保種雖是重要工作,但更要好好保護大武山豬窟周遭僅有的原始林,減少人為干擾,才能讓原生種植物持續生長。

原始連結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他國考前被分手…女方秒封鎖直接消失! 5天後驚見對方已和前任「登記結婚」
婆婆入教被公公怒趕出家門…只因擅自請下祖先牌位 曾放話想燒掉:祭品都是鬼吃過的
新婚第1天討回聘金⋯婆婆嫌2孫女「單眼皮超扣分」:妳生的都有問題 人妻忍淚不敢回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