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創蘭花限時收受站 今(11)日起受理,讓花兒延續生命與美麗


蝴蝶蘭(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現代人會針對婚喪喜慶,以送花禮祝賀,其中盆花又比切花存放時間更久些,且又以蘭花盆花為送花大宗,但往往花枯萎了,就只能輪為丟棄之物,不僅為地球製造了垃圾,也辜負了一條植物生命,有鑑於此,台北市公園處於今(11)日起至2024年6月3日,推出為期半年的「蘭花限時收受站」試辦計畫,民眾家中倘若有無法照料的附生類蘭花,如蝴蝶蘭、石斛蘭以及文心蘭等,可捐贈送交台北市公園處,由專業園藝人員養護後種植於公園內,為公園營造多樣化的賞花景緻。




蝴蝶蘭


石斛蘭


文心蘭

公園處表示,蘭花主要分為附生蘭和地生蘭兩大類。其中,附生蘭約佔蘭科植物數量的75%,包括:蝴蝶蘭、文心蘭、石斛蘭。這些蘭花主要附著在樹幹、枝條或岩石表面,並以吸附方式獲得支持,並以空氣中的雨水霧氣等為養分來源,適合在溫暖且濕度適宜的環境中生長,使得附生蘭花成為最適合回收的蘭花類型。其實附生蘭花很好維養照顧,每年都能有機會再見到其開花的姿態。如果民眾家中有附生蘭花的話,放置半日照環境,可以使用透氣及排水良好的介質栽培,如松樹皮、水苔等,每周澆水視季節濕度調整,不要完全乾燥即可。

 

園藝管理所補充,會有「蘭花限時回收站」的想法是起源於大家常收到蘭花賀禮,但又苦於無法照料,因而萌起回收再利用的概念。市民們可將仍具生命力的附生蘭送到收受站後,各收受站將先對回收的蘭花植株進行仔細的養護,待植株狀態良好後,再將其植於適合生長的公園樹木。試辦公園包括花卉試驗中心、士林官邸公園、天母公園、富錦一號公園、青年公園、忠孝公園以及南港公園,可讓蘭花植株的生命得以延續,並且在公園中欣賞到再生的蘭花美景。

 

有需要的民眾,不僅能發揮「愛」心,讓蘭花的生命延續,還能為城市的花卉美景盡一份心力,相關「蘭花限時收受站標準作業流程」為──

 

1.受理日期與時間:固定每周一早上9時至12時、下午14時至17時,試辦期間為期半年,由今(11)日開始受理至2024年6月3日結束。

 

2.收受站地點:



3. 收受方式:請自行將蘭花植株送達收受站,由公園處人員健檢有無黃葉、氣根或病蟲害,確認是否受理 並請民眾簽名確認捐贈植株,拍照並建立線上表單造冊。

 

4.收受內容:僅收受附生蘭類蘭花(蝴蝶蘭、文心蘭、石斛蘭)植株,不收受蘭花以外之其他植栽,亦不接受盆器或其他廢棄物。

5.收受總量:因為首辦,預計試辦半年收受總量上限為1500株,「屆滿」會公告周知暫停受理。


圖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