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啟用 透過AI也能隔空診治

國立中興大學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今(24)日啟動,整合全台AI與農牧研發能量,上游收集資料建立大數據,下游可利用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檢測,找到病源身分證,由植物醫生專家開處方治療。目前聚焦水稻、蘭花及畜牧三大亮點作物辦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未來植物醫生AI就能隔空診治,開處方解決問題。(寇世菁報導)

興大校長薛富盛,副校長林俊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試所所長林學詩等人,共同參與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啟用典禮。興大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重點項目包括核心技術、智慧檢測、智慧農牧場及智慧栽培四大面向,目前聚焦在水稻、畜牧及蘭花,蒐集大數據,建立資料庫。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指出,針對農業領域因應環境變遷的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先鎖定新南向示範應用場域,實際解決農牧產業重大議題與挑戰,期望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智慧農業指標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全力支援與補助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他透露立法院下會期將討論植物醫師法,如順利實施,未來全台或世界各地農業問題,均可透過AI技術,呈現第一線狀況,由醫師專家診斷治病。用在新南向政策,成本可大幅降低。

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張健忠舉例,研發中心會蒐集各種資料建立大數據,例如發現蘭花病毒,就給一個身分證,判讀什麼病,進資料庫建立大數據,未來蘭花出現病徵,就可透過A I揪出症狀,對症下藥。在農民端應部分,加入水稻小幫手,將水稻拍照上傳,透過大數據資料庫的圖片判讀,即會協助判定水稻含水量、依據氣象資料建議幾天後可收割,預計稻米價格等。由興大開發的快篩檢測系統,以往檢測耗費3天,運用可攜式智慧農業檢測系統到田間,3分鐘內可快速檢測農藥、藥物、蘭花病毒,適用於高經濟作物檢測。

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由興大副校長林俊良帶領跨域團隊,將AI導入農業生產,最終達到節能、減碳、省工、永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