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季來了 雙北夜訪美麗小精靈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每年3月下旬至5月是螢火蟲繁殖的季節,也是欣賞點點螢光漫天飛舞的最佳時機。雙北地區有不少賞螢好去處,如「和美山登山步道」、「文山農場」,以及「大安森林公園」等;不妨趁著假期,來趟賞螢小旅行,探訪這群美麗的夜間小精靈。

位於碧潭西岸的「和美山登山步道」,是新北市熱門的賞螢景點,乘坐捷運來到新店捷運站,出站後步行約10至15分鐘即可抵達登山口。和美山登山步道擁有完整的山林與豐富的生態,吸引許多昆蟲、動物與鳥類等棲息,形成一座自然生態樂園,尤其每年到了螢火蟲的季節,步道沿途還能看見成群的螢火蟲飛舞,其中,又以黑翅螢與紅胸黑翅螢為最大宗。來到和美山登山步道,除了可以欣賞螢火蟲夜間飛舞的美麗身姿,來到山頂還可俯瞰碧潭的美麗景色,也能遠眺南港山及臺北101的夜景。

「文山農場」位在新店烏來風景線上,占地約21公頃,園區內不僅擁有美麗的茶園景觀,更是北臺灣最大的螢火蟲棲地。文山農場在日據時代是「茶業傳習所」,農場內的紅磚製茶廠是臺灣目前唯一保留煙囪的製茶廠,是農場的重要地標;近年來農場廣植林木,如羊角藤、盤龍木、穗花棋盤腳、臺灣原生百合、烏來杜鵑等,營造良好的螢火蟲棲地,因此,每年3月底至5月春夏交際之時,在文山農場都可看到閃閃螢光漫天飛舞。迎接螢火蟲季的到來,農場每年也推出螢火蟲套裝行程及純賞螢行程,有興趣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沒時間到郊區尋找螢火蟲的蹤影,那就來「大安森林公園」吧!位處臺北市中心、緊鄰捷運站的大安森林公園,面積近26公頃,擁有「都市之肺」的美稱,公園以森林型態為建構主軸,入園除有賞心悅目的綠化植栽,並有多座涼亭、休憩亭,提供遊客休憩。大安森林公園現址曾有黃緣螢存在的紀錄,但長期開發過程中導致棲地消失,近年來在臺北市公園處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下,已成功復育螢火蟲,每到春季,園區內的生態池周邊都可發現提燈漫舞的螢火蟲,讓民眾在都會區內就可欣賞到螢光點點的浪漫景緻。

螢火蟲季節到來,和美山登山步道兩側可見螢火蟲飛舞的浪漫景色。(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黑翅螢是和美山的主要螢種。(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文山農場內營造多處螢火蟲棲地。(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每年3月底至5月,文山農場都可看到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回復早期臺北盆地濕地環境,也成功復育螢火蟲。(取自臺北市公園處網站)

民眾在大安森林公園內就可欣賞到螢光點點的浪漫景緻。(取自臺北市公園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