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愛上這片土地〉台灣百合 遍地開花

2017/12/19 06:00

百合的果莢及種籽,不少人復育成功,就會將新生的種籽寄至協會。

文/謝麗笙

此為鐵砲百合,和高砂百合都是臺灣原生種,但高砂長在台灣本島各地,鐵砲原先是離島,但近來大家都種,生態有些混亂。(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台灣百合外型呈抱合狀,成為吉祥的「百年好合」風景,比起外來的香水百合濃郁冶豔的味道,台灣百合芬芳不刺鼻,另有一番小家碧玉的感覺,魯凱族則視其為崇高的聖花。

台灣原生百合能生長任何地形,散發出芬芳及高雅,象徵台灣人堅忍不拔的精神。(原貌協會提供)

台灣百合也就是俗稱的野百合、高砂百合,又名「打碗花」──因其生長於水源附近,摘花會破壞環境生態,如同打破賴以為生的碗而得名。

台灣原生百合因環境過度開發及人為濫採,野外的生長範圍銳減,一度瀕危,原貌文化協會這些年來致力復育。(資料照,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台灣百合遍布台灣各地,南及屏東,北至東北角海岸,蘭嶼、綠島也有它們的蹤跡,適應性強,從海平面到3000公尺高山綻放強韌的生命力。然而這樣珍貴的特有種,曾因環境過度開發及人為濫採,野外的生長範圍銳減,一度瀕危,因此原貌文化協會這些年來致力於台灣百合的復育,期望結合更多力量,共同維護原生的自然之美。

協會會長林啟生表示,之所以選擇復育台灣原生百合,是因為台灣經過西班牙人、荷蘭人、滿清、日本和國民政府來台大量開發,福爾摩沙原來的面貌已經千瘡百孔,帶來無比的災害,純樸白色晶瑩剔透的台灣原生百合,生長任何地形,散發出芬芳及高雅,天氣惡劣或艷陽高照下,屹立於岩石狹縫中表現生長力,象徵台灣人堅忍不拔的精神;而921大地震之後大地的反撲,也對島上的子民做一個警示,提醒台灣人要惜福,更要慈悲為這塊土地做滋潤的工作。因此,17年前開始,原貌文化協會就進入各級學校、社區、聚落,講解並分送百合種籽。

林啟生說,這些年復育的成效很好,有許多人向協會索取種籽栽種,更於開花結果後,將新生的種籽寄至協會,成為下一批分送的來源。

〈Step by Step〉栽種原生百合 請你這樣做

為了希望台灣原生百合可以在這片土地生生不息地延續下去,今天就來教導大家如何善用手上的種籽:

1.栽種:植入培養土約0.5公分,每15顆放入直徑10英吋的盆栽。因天然土地有病蟲害,建議直接種於花盆,長成後即為「現成」盆景。早晚一次噴霧式澆水,以土壤微濕為宜。需排水良好。

2.環境:避風避陽,一點陽光即可,直射易乾枯。可置於室內,窗邊、住家門口及陽台也很適合。要注意病蟲害,如有蚜蟲、蝸牛需抓除。

3.成長:發芽之後,需特別注意排水的通暢,以免植物腐爛。如需移植,待嫩綠色的假葉轉成淺綠色的真葉、葉片長至10公分大後,再移到土質鬆軟、半日照、排水良好的地方;但仍不建議移植,若同一盆統統發芽也不用動它。

4.開花:等待花開的時間不定,一、兩年皆有可能。開花時高株者需插支輔助。須做人工授粉,以棉花棒交錯沾取,不同花的花粉即可,不同株為佳。

5.取種:花謝後,授了粉的子房會膨大為果莢,茁壯至半乾狀態即可收成。因台灣百合靠風力傳播,需在果莢裂開、種籽飛出前,連著一小段莖剪下,待果莢乾燥後就可倒出種籽,每個花莢約有800至1500顆;留在地下的鱗莖則等待來年再度發芽。

台灣百合花期約在4至6月,又因各地環境差異而略有不同。如果想欣賞美麗花海,可至太魯閣、玉山、雪霸、陽明山、墾丁等國家公園,北海岸如鼻頭角是極佳地點,環境破壞不多、保育良好,不僅能一邊觀察地質地形,還可以同時欣賞台灣百合的美麗身影。

百合種籽大放送

原貌文化協會於每週六下午2點到5點在台北士林官邸楓香台舉辦台灣百合復育說明會,同時贈送台灣百合種籽,活動會持續到2018年1月31日,外縣市民眾則可來函索取,附回郵信封。

除了個人索取,想要參與復育的學校、機構、社區、社團等社會團體都可與協會聯絡。

協會分裝的種籽一包約150至200顆,須於明年2月前種完,否則發芽率將大幅減低;生長過程如有任何疑問,可與協會聯繫。

原貌文化協會聯絡電話:(02)28119592、092164158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