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與南瓜是節氣養生好食材!中醫指出霜降常見5疾病 這樣保養超好用

所謂「一葉知霜降,一雨感深秋」,進入霜降節氣後,深秋景象明顯,冷空氣南下越來越頻繁,意味著即將進入冬天。醫師指出,霜降後天氣驟冷,民眾要注意增添衣物,選擇正確的食物補充營養,適量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透過中醫的調理和養生方式,可以更好地度過這個時節。

 

霜降前後是許多疾病的復發高峰期

中醫師鍾明君指出,諺語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代表霜降節氣開始天氣由涼轉冷,常有冷空氣侵襲,而使氣溫驟降,也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時節,秋燥更加明顯,這時人體較容易受到寒邪侵犯,因此霜降前後也是呼吸道疾病、心腦血管疾病、胃腸道疾病及骨關節疾病的復發高峰期。

看更多:重陽連霜降 這樣插花「送小人」!補運最佳時機 1顏色、2種衣服別穿!4生肖保守為宜

 

霜降時常見的5種疾病

鍾明君表示,以下是5種常見疾病及其中醫治療方式:

1.感冒與流感

霜降時節容易有風、寒邪氣侵入,讓人感冒,引起的症狀有頭痛、發熱、咳嗽等,治療上用桂枝湯是最常用的治療風寒感冒方劑,用以調整汗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抑制感冒病毒。

 

2.關節炎

天氣變冷可能使關節疼痛加劇,有關節炎問題的患者要多注意。治療上會用獨活寄生湯,此方主要有獨活、桑寄生、川芎等,有活血化瘀、驅風除濕的作用,可以消炎鎮痛,提高免疫功能。

 

3.皮膚乾燥

冷風和乾燥的氣候會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想改善這方面的問題,可用當歸飲子養血潤燥、祛風止癢。

 

4.胃腸不適

寒氣侵襲,胃腸功能較弱則容易腹痛、腹瀉。治療上可採用理中湯,主要有人參、白朮、乾薑、炙甘草等,有溫中祛寒,益氣健脾的功效。

 

5.哮喘與咳嗽

天氣變化大,氣溫驟降,具過敏體質的患者,呼吸系統較容易受損。治療上可用小青龍湯來消炎、化痰、緩解氣管平滑肌痙攣,促進肺泡血液循環,增強肺的換氣功能。

看更多:霜降養生3穴位!每天10分鐘保養呼吸道 1茶飲清熱、生津、止癢

 

霜降養生大法 輔助食療配3穴位超好用

鍾明君提到,霜降時要注意增添衣物,特別是保護好頸部和腰、膝部,還要清淡、均衡飲食,避免損害腸胃功能,有2種粥可以輔助食療,再配上3穴位更能有效保養。

1.百合薏仁粥

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燥止咳的作用,薏仁則有利水消腫、強健腸胃的功效,將百合、薏仁浸泡約1小時後,與白米一起煮成粥,依個人口味可以加入少許冰糖。

 

2.南瓜枸杞粥

南瓜具有補脾養胃的作用;枸杞則可滋補肝腎,明目養血,將南瓜去皮切小塊,與洗凈的白米和枸杞一起煮成粥,可根據口味添加適量的紅糖或鹽。

 

3.穴道按摩

●風池穴

位於頸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有祛風、解表,舒緩頭痛的功效。

 

●中脘穴

上腹部正中線肚臍上4寸,胸骨下緣與肚臍連線的中點,有舒緩胃腸不適的效果。

 

●足三里穴

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在脛骨前肌中,此穴有鞏固腸胃、增強抵抗力的功效。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更多健康2.0報導
秋季為什麼要「養肺」?中醫揭露養肺時的3重點 肺氣旺盛有這些優點
為什麼運動、重訓時會一直打哈欠?是做到缺氧嗎?醫師揭曉原因
很多人不知道!「這樣吃飯」就有減肥效果 醫:還能穩定血糖、清理腸道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看完霜降還想看更多?節氣養生撇步&美食料理秘訣:節氣餐桌 
立秋養生食補這樣吃 茯神海鮮豆漿鍋 養心安神舒緩焦慮緊繃
處暑養生食補這樣吃 蛋白花椰菜 改善便秘清爽舒暢
白露養生食補這樣吃 五色魚片枸杞蒸蛋 滋陰潤燥保護呼吸道
秋分養生食補這樣吃 年糕燒螃蟹 保護腸胃幫助消化
寒露養生食補這樣吃 杜仲獨活湯咖哩 舒緩腰膝腿痛
霜降養生食補這樣吃 海鮮散壽司 補腎滋陰防掉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