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趣-入冬登遠遊 尋訪花蓮深林幽徑

布洛灣吊橋免預約可直接現場排隊參觀,全程均為無障礙步道,讓每一個族群都能盡情飽覽峽谷風光。圖/《花蓮趣》
布洛灣吊橋免預約可直接現場排隊參觀,全程均為無障礙步道,讓每一個族群都能盡情飽覽峽谷風光。圖/《花蓮趣》
砂卡礑的溪流湍急,水中含沙量少,長年溪水都能保持清澈湛藍。圖/《花蓮趣》
砂卡礑的溪流湍急,水中含沙量少,長年溪水都能保持清澈湛藍。圖/《花蓮趣》

冬季是萬物休養生息的季節,但山林的呼吸依舊持續進行,靜靜地、悠長地繼續餵養著花蓮這塊土地,用芬多精迎接來訪的旅人。走入花蓮的山徑谷澗,你會驚嘆、敬服,不僅蟲鳴鳥叫,還有生生不息的各種植物,都在冬季裡展現強而有力的脈動,等著你一一前往探尋。

入門級絕美山徑

砂卡礑步道

走入世界知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絕不能錯過這條老少咸宜的入門級步道,砂卡礑步道原先是為了維修砂卡礑溪上游的水壩和輸送水管而建,國家公園成立之後轉而規劃為景觀步道。步道由土石枕木步道、水泥路組成,全長約4.1公里,海拔約60公尺,沿途起伏不高,屬於入門者也能挑戰的景觀型步道。

步道有2個入口,其一是太魯閣遊客中心,其二為砂卡礑橋,從前者進去,可以穿過砂卡礑隧道順路走進小錐麓步道,再來到砂卡礑步道。來到這裡,能見到山岩上流暢又柔和的線條紋路,往下則能看見碧綠色的溪水在陽光下閃著粼粼波光,美不勝收。步道沿途設有不少觀景台和解說牌,且大多時候都行走於樹林之間,讓豔陽的照射變得明亮溫暖,伴隨著淙淙溪水,令人心曠神怡,是花蓮山林步道中最適合閤家健行的選擇。

鏤空峽谷絕景

布洛灣景觀步道

走過砂卡礑步道的隧道,再直行車程10分鐘,遠處的布洛灣吊橋隨即映入眼簾。布洛灣吊橋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跨距最長、距離溪谷落差最大的吊橋,站在橋上眺望峽谷景觀,視野寬廣堪比空拍機的角度,其中橋面上還特別設計了半鏤空的路段,讓旅客能向下俯瞰峽谷的另一番美景。

布洛灣景觀步道由環流丘步道及伊達斯步道所組成,由木棧道與石板路組成,中途設有觀景平台及休憩涼亭。步道位處於難得的熱帶季風雨林生態環境,具有環流丘與河階地形,加上過去多年來國家公園管理處著手培育廣植的原生種台灣百合、台東火刺木、雙花金絲桃、金花石蒜等,使得步道隨處可見豐富多樣的植被生態。沿著木棧道漫步到環流丘公園步道頂端的平台,周邊圍著刺杜蜜、青剛櫟等樹種,西側出現了一個視角空隙,正好可俯瞰燕子口前的立霧溪,是少數可以從高處俯瞰峽谷的好位置。

廣告

祕境部落爬山趣

大禮大同步道、立霧山

2、300年前,太魯閣族來到立霧溪流域定居,可在日據時代大部分已遷移他鄉,現在僅存大禮、大同部落仍有居民。步道入口處位於太魯閣遊客中心停車場公廁旁,經得卡倫步道沿路而上,到大禮步行單程約3小時,由大禮部落到大同部落,約2.5小時;登山步道大多穿行於林木蓊鬱的低海拔闊葉森林,恬靜、淳樸、自然、與世隔絕,部落附近則有當地居民所種植的桂竹林,還可見到種植蔬果的田園風情,沿途鳥鳴不絕,不時可遇見松鼠、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

大禮大同周邊的立霧山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地處立霧溪與砂卡礑溪的分水嶺上,山體多由堅硬的大理岩所構成,東、西、南面皆為峭壁,也讓山勢更顯峻峭,因此稜線上的視野極佳,山腳下的太平洋、立霧溪、依山臨溪的散居部落、河口台地的都市群居,絕美景色一覽無遺。立霧山海拔雖然不高,但沿途多階梯,出發前請審慎評估自身體力。

花蓮絕美步道活動

挑戰花蓮小百岳

04/01-12/31

更多精采內容

請看47期《花蓮趣》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欣興董座:載板樂觀到2026
當沖降稅三讀 台股添火力
陸房地產風暴 襲向鋼鐵、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