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消失百年原生細葉卷丹百合 洪勝雄:人工復育重現浴火鳳凰

▲原生種,細葉卷丹百合。(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台灣原生種「細葉卷丹」百合。(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台灣生態界夢幻之花,原生種的「細葉卷丹」百合,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鍥而不捨,歷經2年人工培育,終於在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場,開出組培苗的第一朵花,驚艷各界。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表示,將透過環境勘查、記錄,盼複製相關環境大量培育,讓全世界都知道。

細葉卷丹百合花是日據時期1915年出現在日本人製作的標本中,近100年來都未被發現,一直是夢幻之花;直至2011年,苗栗縣通霄鎮濱海山坡地火災,研究人員復原現場,不久竟然發現5株細葉卷丹百合花,世人總算窺得真面目,稀有度遠勝國際間任何極度瀕危物種。

▲原生種,細葉卷丹百合。(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細葉卷丹百合花是日據時期1915年出現。

農業部林業署為復育細葉卷丹透過與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張正合作,將該5株球莖,透過組織培養苗,擴大族群數量,終於10年後台中種苗場第一次量化供應1000多株苗栽,新北市農業局獲悉,隨即採購100株,委託農場苗圃協助培育。

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指出,2021年採購100株種苗場細葉卷丹組培苗後,分送到三芝、金山、淡水農場苗圃培育,但因休眠期和環境馴化期長,又容易病蟲害,存活率僅有60至70%,而且多已經休眠,實在不敢存有短期幾年內開花結果的妄想。

▲原生種,細葉卷丹百合。(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新北市農業局採購100株,委託農場苗圃協助培育。

不過,沒想到委託復育的淡水頂田寮有機農場,雖然只分配得10株,但在農民鄭鵬舉悉心照料下,經常灌以發酵後牛奶補充氮肥,所有的苗栽皆是綠意盎然,其中1株竟然在7月4日成功開出第一朵約50元硬幣大小橘色的細葉卷丹百合花,洪勝雄說,淡水這朵花應該是細葉卷丹百合,人工培育的首開的花,驚艷產管學界,紛紛表達參訪勘察環境狀況的意願。

洪勝雄表示,細葉卷丹百合花期是6至9月,開花時間僅5至7天,已詳實場勘記錄環境溫溼度、日曬時間及土壤分析了解微生物及肥份等因子,希望複製成功的環境,讓細葉卷丹百合栽種技術傳授給有心復育的花農,大量增加族群數量,進軍國際花卉市場,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美及永續復育生態的用心。

▲原生種,細葉卷丹百合。(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卡努侵襲!新北鼻頭漁港湧入「海漂垃圾」 已清完恢復通行

►颱風假揪友衝八分寮吃豬腳「店沒開卻火燒車」 駕駛苦笑:有夠衰

►越南妹來不及穿衣...基隆警突襲「鐵路街」紅燈區 15賣淫女栽了

►2023眾望所藷!新北金山甘藷季8/26開跑 焢窯體驗明開放報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