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中醫如何治療焦慮症?分成哪幾型?除了吃中藥食療效果更好?

憂鬱、焦慮、恐慌等情緒疾患,在中醫均屬於「鬱症」、「臟躁」、「百合病」的範疇,舉凡思覺失調、憂鬱症和更年期症候群等都包括在內。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心情抑鬱、情緒不穩、悲傷欲哭、沒有胃口、懶言不語或喉嚨有異物梗塞感等。中醫的診斷未必和西醫相同,治療時會根據不同的病因病機和病情變化,選擇合適的藥物加以治療。

 

頭痛、耳鳴等症狀卻查不出原因 恐是自律神經失調

很多患者出現包括頭痛、耳鳴、肩頸僵硬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當檢查不出其他明確的疾病時,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在作祟。中醫認為與心、肝、膽等臟腑失常有關,心氣紊亂則氣機失常、肝失疏泄則氣血鬱結、膽腑氣鬱則痰熱內熱。

 

肝氣鬱結 常用逍遙散、柴胡疏肝湯治療

以肝氣鬱結型來說,常會使用逍遙散或柴胡疏肝湯治療;若程度更嚴重,肝鬱化火,則可改用丹梔逍遙散。又如果患者出現喉嚨異物哽塞感,也就是所謂「梅核氣」,則會加入半夏厚朴湯來治療。

 

心神失養 常用甘麥大棗湯等治療

若屬於心神失養型,常選用甘麥大棗湯、歸脾湯、柴胡龍骨牡蠣湯加減。焦慮症的臨床上觀察,很多患者的病證虛實寒熱兼雜,並非單一處方可以調理治療,必須由中醫師細心診斷、處方。

 

藥食同源 「天天少量吃」中藥食療更有效

除了中藥治療,自古以來中醫認為「藥食同源」,例如百合可抗焦慮、蓮子可去心火,緩解緊張和口乾舌燥,因此很多甜品店都有賣的「百合蓮子甜湯」就能緩解焦慮。自己在家煮百合蓮子湯的作法也很簡單,只要各取3公克的百合和蓮子,加水500C.C.,以冷水煮開後,酌量加點冰糖即可。

 

如果是配合餐飲吃的鹹湯,可以用金針花和3克鬱金加豬肉,煮成金針排骨湯。中醫認為金針花可安神、助眠,鬱金則可解鬱,蒸煮成湯品食用有安神效果。另外,桔梗石斛雞湯也有相同效果,可以在中藥行各買3克的桔梗和石斛,加一隻雞腿,用500Cc.c.水燉煮即可。

 

藥食同源的中藥材藥性平和,可以天天吃,而且最好少量吃、久吃才能見效。藥量部分都抓3克即可,不必記太多數字,越簡單好記才越能落實。

 

另外,也可以喝茶飲來排除焦慮、憂鬱:

排憂解鬱茶

藥材:

鬱金10克、百合10克、玫瑰5克、薄荷5克。

作法:

以1000c.c.的水煮滾5分鐘,放稍微涼一點,暖暖喝。

適合:

焦慮不安、失眠、睡眠品質不佳者。

 

除了飲食之外,建議可做穴位按摩輔助改善焦慮。可以取麥克筆或是筆蓋稍圓的筆,每天按壓內關、勞宮和大陵這3個穴位,左右手都要按,每個穴位刺激一分鐘,可緩解焦慮。

 

內關穴

位在手腕橫紋中點,往手肘方向三橫指寬處;可改善心悸胸悶、寧心安神。

 

 

勞宮穴

握拳後,中指指尖按住的掌心位置;可鎮靜安神、清瀉火熱。

 

 

大陵穴

位在手腕橫紋的中間點;主治心悸、驚悸、胃痛、嘔吐等。

 

 

 

看更多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焦慮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哪些人是焦慮症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焦慮症?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周宗翰中醫師.王大元中醫師張家蓓中醫師

 

更多健康2.0報導
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