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查驗違規又見智利蘋果 義大利松露日本百合鎘超標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25)日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來自西班牙的冷凍去骨豬肉,檢出動物用藥。另有來自義大利的黑松露,以及日本的食用百合,驗出重金屬鎘。不過量較大的還是前幾週都出現過的智利蘋果。


2年來首度攔截豬肉 2項食材檢出鎘


無肉不歡的人最愛吃豬肉,然由新加坡商粟野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引進,來自西班牙的「FRISELVA冷凍去骨豬肉(FROZEN PORK COLLAR STRAIGHT CUT)」,檢出動物用藥marbofloxacin 0.02 ppm,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有關「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


另外,來自義大利的「新鮮秋季黑松露」與來自日本的「食用百合」,則各驗出含量不同的重金屬鎘。前者驗出重金屬鎘5 mg/kg,超過「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鎘(菇蕈類)限量為2 mg/kg;後者「食用百合」則是檢出重金屬鎘0.06 mg/kg,超過「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鎘(鱗莖類)限量為0.05 mg/kg。5公斤的松露以及148公斤的百合,皆須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這款豬肉是2年內首次驗出。松露在6個月內已有3次違規,這次抽驗已是100%最高查驗等級。另外日本百合則是首次驗出。


名單又見智利蘋果 4批需退運或銷毀


而本週被驗出最多項的,應當是前幾週也曾出現的智利蘋果,共有3家廠商進了4批貨。這些蘋果皆檢出殘留農藥2,6-Diisopropylnaphthalene (2,6-DIPN) 0.02 ppm,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有關「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這次共有多達4批的蘋果需要退運或銷毀。


更多NOW健康報導
▸醫師詳解:晚期甲狀腺癌治療方式 1張圖表教你看懂!
▸去年10大指示用藥這類占4款! 5大緩解便秘藥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