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鐵馬景觀廊道 季節限定版

五堵舊隧道仍充滿懷舊氣氛。(圖: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五堵舊隧道仍充滿懷舊氣氛。(圖: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五堵舊隧道仍充滿懷舊氣氛。(圖: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6月3日為「世界自行車日」(World Bicycle Day),自行車作為「可持續交通的象徵」,除了是友善環境的運具,騎乘自行車也成為大眾喜愛的運動休閒活動。響應世界自行車日,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為大家推薦幾條花季限定的自行車路線,讓您暢快騎乘在新北景觀廊道上,一邊享受御風而行,一邊欣賞季節限定的花季美景。

連接新北市深坑與臺北市木柵貓空的阿柔洋產業道路,沿途有各種原生樹木,連綿不絕的綠色長廊具有遮蔭涼爽之效;新北市三芝區內道路多達一萬六千株櫻花,尤以青山路到大湖路沿線最為密集;這兩處山徑蜿蜒,每到櫻花季(約一至三月),粉嫩櫻花在藍天綠地的襯托下浪漫無比,浪漫又具有挑戰性的路線,是許多單車族熱愛的追風漫遊景點。

雙灣自行車道位於新北市三芝區,是一條沿濱海而建的自行車道,一路從淺水灣向白沙灣延伸,從三芝暢遊至石門。每年4、5月進入野百合花季,野百合似點點白雪灑落在北海岸,騎乘在平坦的雙灣自行車道上,除了可以欣賞似雪野百合,還可以將濱海旖旎風光盡收眼底。

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奎柔山路(北八鄉道),連結淡水區義山及三芝區北新庄,從北八鄉道宏龍宮往北新莊方向,沿途約2公里長種植了三百多株美人樹,是新北知名的美人樹大道。美人樹多在秋季開花,在台灣越往北部越早開花;每年九月,唯美的桃紅色、粉色花朵樹隨風飄揚,粉嫩繽紛的色彩妝點這條綠廊道,是當季北台灣最亮麗的自行車路線之一,沿著北八鄉道往三芝方向行駛,還可以順遊著名的「三芝田心子」,欣賞水天一色的朦朧美景。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以兼具生態、美感、友善的微整形、加質補綠手法營造、適地適種等方式,打造出四季皆宜的景觀廊道,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三芝青山路及淡水奎柔山路等都是今年的重點規劃路線,沿路蜿蜒起伏,還可以欣賞季節花景,是車友們自我挑戰的絕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