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生態旅遊正當時 百合、鯨豚、潮間帶,還有螢火蟲


東北角生態旅遊正當時 百合、鯨豚、潮間帶,還有螢火蟲(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東北角依山傍海,每年4月至5月期間,還是東北角風景區賞鯨豚、螢火蟲、潮間帶、百合花的最佳季節,此時為生態旅遊的大好時機,正所謂四機(生態生機)一體成「行」!其中龜山島是宜蘭地標,除了四月起賞鯨豚活動開跑,島上的百合花也進入盛開期,另外,龍洞灣海洋公園百合花也正盛開中。除此之外,每年4、5月也是賞螢的季節,更別錯過潮間帶的豐富生態!



龜山島_像哈巴狗之處(攝影:洪書瑱)


龜山島具軍事色彩(攝影:洪書瑱)


龜山島具軍事色彩(攝影:洪書瑱)


龜山島具軍事色彩(攝影:洪書瑱)


龜山島_坑道(攝影:洪書瑱)


龜山島牛奶海(攝影:洪書瑱)

宜蘭重要地標──龜山島, 龜山島又名龜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島上巉崖峭壁,溫泉湧出,並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



龜山島賞鯨豚(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龜山島也擁有大量的鯨豚,賞鯨豚一直以來都是東北角重要觀光資源之一,全世界的鯨豚種類共有七十九種,光是曾在臺灣海域出現的就有二十七種,出沒在龜山島海域的鯨豚種類更多達17種,數量十分可觀。值得一提的是,島上除了軍事設施,管理處致力推動龜山島成為生態島,在登島總量管制政策下,較少受到外界干擾,龜山島已經成為瀕臨絕種的新天堂樂園,有著非常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生態,包括曾經一度在臺灣本島瀕臨絕跡的臺灣野生百合,也在龜山島找到生機,此時正能看見白色的百合錯置在島中,點綴島上風光!



龜山島_臺灣百合2(攝影:洪書瑱)


龜山島_臺灣百合2(攝影:洪書瑱)


龜山島水質清澈,魚兒清晰可見(攝影:洪書瑱)


島上以臺灣原生種百合花及鐵砲百合花居多,主花區位於遊客中心及舊校區對面草坪,遊客登上龜山島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看見大片花海美景。民眾可考慮來場生態之旅。此外,幾乎要消失的臺灣狐蝠,為體型最大的臺灣原生種蝙蝠,目前觀測也在龜山島找到生機,其中族群大約20隻,根據臺灣蝙蝠協會後續觀察到並出現小狐蝠,不排除狐蝠家族已在龜山島上已順利繁衍。




龍洞灣海洋公園-百合花(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龍洞灣海洋公園-綠色大地潮間帶 (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龍洞灣海洋公園-海兔(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龍洞灣海洋公園-鰻頭海星(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除了東北角除了龜山島可以賞特有種的臺灣百合外,分佈於台二線自鼻頭至貢寮一帶,也可發現野生種的百合蹤跡,尤其「龍洞灣海洋公園」復育有成,花況更是極佳。而且東北角潮間帶海濱生物、綠藻豐富,觀賞最好的路線,可從南雅、龍洞,一直到福隆、卯澳、馬崗、萊萊一帶綿延數公里的海蝕平台等,都是觀察潮間帶豐富生態的地方。




頭城農場螢火蟲(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另外,此時正值螢火蟲漫天飛舞的繁殖旺季,頭城休閒農場同時也是宜蘭熱門賞螢景點,每年4、5月就是賞螢最好時節,包括黑翅螢、紅胸黑翅螢、黃緣螢等,農場規劃一日遊行程方便遊客賞螢。頭城休閒農場創設於民國68年,一直都是遠離都市塵囂、體驗山居歲月的好去處,更是宜蘭人氣景點,除了豐富的生態環境與自產自製的美味料理外,每每造訪,總能感受到恬靜的氛圍。農場中最新的植栽系餐廳,是一處桃花源般的用餐空間,早上提供早餐,到了晚上則搖身一變成餐酒館,相當好拍,有條件成為網紅餐廳,滿佈的植栽和化腐朽為神奇的藝術品,完全顛覆老字號農場的印象!



頭城農場Green bar_創辦人起家厝的牆,像一道網美牆(攝影:洪書瑱)


頭城農場DIY手作(攝影:洪書瑱)


頭城農場DIY手作(攝影:洪書瑱)


頭城農場Green bar餐廳佛卡夏像一幅刺繡作品(攝影:洪書瑱)


頭城農場早餐,以鴨掌、金棗等來製作捲餅、麵包,搭配歐姆蛋和水果沙拉等(攝影:洪書瑱)

目前以「綠色廚房Green bar」為名,提供手作早餐到下午茶、晚餐,晚上還能小酌一下的空間,早餐選用宜蘭當季作物,如鴨掌、金棗等來製作捲餅、麵包,搭配歐姆蛋和水果沙拉等。除了美食,會發現一片紅磚與水泥的牆面,是創辦人卓陳明起家厝的牆,剝落的水泥中、紅磚,成現一種廢墟風十分好拍,而場域會變得如此美,全都不是「買」來的,像是被淘汰的課桌椅、玻璃瓶、漂流木等,發揮巧思,搖身一變成了裝飾品、花器等,擅長化腐朽為神奇的Pia老師,各種手工藝都難不倒她,最新課程是手作香料球DIY及螢火蟲燈,都相當值得收藏。


由於生態旅遊,往往被季節、氣候等因素所影響,目前東北角的百合、鯨豚、潮間帶,還有螢火蟲正等待人們探尋,民眾須把握每年限定款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