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葉卷丹」台灣原生百合花 野外消失百餘年再現芳蹤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2020-09-05 08:00

細葉卷丹原生百合花。林重鎣翻攝

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um)屬於台灣原生百合之一,葉片細長, 橘色花瓣反卷,花葉如其名,花朵在草地上綻放時, 猶如橘色精靈般地令人著迷。但自民國4年後已無正式野外發現紀錄 ,為百合研究人員及愛好者極力追尋的夢幻物種,再次被發現時, 野外植株數量已少於5株。 細葉卷丹的再發現給予研究人員極大鼓勵, 其存在本身便具有極高價值與生態意義。

為保育此稀有物種,歷經9年努力, 中興大學園藝系張正教授與林慧玲教授、 陳盈君博士及碩士生黃揚融及澎山亞,在科博館王秋美博士、興大森林系邱清安教授、 興大農藝系鄭雅銘教授及輔英科技大學李佩芳教授協助之下, 針對細葉卷丹生態氣候、遺傳、親緣關係、 繁殖及開花授粉特性進行研究,探究其族群稀少的成因,以作為擬定保育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為更積極減少人為採集干擾棲地以達保育目的,中興大學與農業委員 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合作,將細葉卷丹組織培養苗生產技術研發成果技 術移轉至該場,量產細葉卷丹種苗,提供研究人員、植物愛好者與學校教師購買,做為學術研究試材與鄉土教材,將細葉卷丹保種在民間與校園,開啟保育新篇章。

房地產相關新聞

留言討論區

相關閱讀推薦
相關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