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佈告欄 / 草苺主題報導 / 提升草苺健康生產技術示範觀摩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提升草苺健康生產技術示範觀摩會
發文日:106/05/09

[文: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鐘珮哲、吳添益]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於本(106)年3月17日假大湖鄉陳秀玉農友草苺園舉辦提升草苺健康生產技術示範觀摩會,由呂場長秀英主持,與會人員包括農糧署、農試所、農糧署北區分署苗栗辦事處、縣政府、臺灣大學植醫中心、鄉公所、農會及農友約80人參加。
呂場長表示,健康不帶萎凋病菌之種苗、健康土壤以及良好的栽培管理為提升草苺健康生產之關鍵技術。而草苺萎凋病菌可以厚膜孢子形式留存在土壤中,加上土壤過度利用、肥料施用過多等因素,極易造成同一田區連年發生嚴重的萎凋病。本場建議農友若連年發生萎凋病,除了種苗帶菌問題之外,土壤是否累積病菌或者過度施肥,可洽本場相關專家諮詢。
現場針對本次示範田區的改善方式進行交流,包含土壤病原菌檢測及補植率調查,土壤肥力診斷分析及土壤保育等三大項進行交流。
此外,一年一度的草苺育苗期即將開始,為因應苗栗地區草苺農育苗時最常遇到的炭疽病及萎凋病等問題,本場即日起組成技術服務團隊,於本(106)年度育苗期間提供巡迴診斷服務。依據育苗農戶之分布,規劃服務輔導區域,對於育苗期相關之問題皆可至現場諮詢或診斷,團隊將每月2次不定期於村里辦公室駐診,以提高服務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