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佈告欄 / 草苺主題報導 / 草苺種苗管理技術輔導巡迴擴大辦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苺種苗管理技術輔導巡迴擴大辦理
發文日:105/12/19

草莓種苗管理技術輔導巡迴擴大辦理文、圖/苗栗農改場吳岱融、鐘珮哲

10月4日本場在苗栗縣大湖鄉果樹產銷班第13班班場所(山頂果園)辦理「草苺苗健康生產管理示範觀摩會」,由呂場長主持,讓草苺農友了解本場草苺種苗管理技術研發成果,並預告未來草苺巡迴輔導的好消息。與會單位另有農糧署、防檢局、農業試驗所、苗栗縣政府、大湖鄉公所、獅潭鄉公所、大湖地區農會、獅潭鄉農會等。本次示範觀摩除了現場展示外,另請神農獎得主范銹龍班長分享他的育苗撇步,希望能加惠農友,來年的育苗順順利利。

本場自3年前定期追蹤草苺育苗輔導點的育苗狀況,與苗場農友共同參與育苗作業,過程累積了許多成功育苗的心得。從明年開始,苗場監測輔導業務將轉型為巡迴輔導模式,至育苗農友聚集的村里進行現場輔導,會場會集合本場草苺研究人員,並邀請育苗成功農友跟大家互動經驗分享,也可帶疑似病害的植物樣本來現場診斷一起討論。除了巡迴輔導駐診外,有關健康採種圃,本場將有2種輔導方式,其一為由專業育苗場提供健康母株,農民購買後以此母株育苗;另一種方式為輔導產銷班或育苗數量超過10萬株之農民,檢測母株,作為採種母株之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