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佈告欄 / 草苺主題報導 / 草苺育苗有撇步,年底新春產量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苺育苗有撇步,年底新春產量旺!
發文日:105/09/20

草莓育苗有撇步,年底新春產量旺!文、圖/苗栗農改場吳岱融

天氣轉熱,種苗培育難度逐漸提高。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草苺育苗期間應汰弱留強、適當澆水時機並採取遮陰等,以確保秋季供苗無虞。

苗改場指出,強健的母株自然產生強健的子株,農友可以適時汰換掉生長勢弱、尤其是有萎凋病(俗稱:大小葉、歪耳朵)現象的母株,因該病沒有可治療的藥劑,且會垂直傳染給子株,請務必清除。此外,高溫與潮濕是病害發作的兩大因素,澆水時間宜避開中午,因炎熱時段葉心(嫩芽)處積水易引發病害發生;若是下午澆水,請確認所使用的水已經確實降溫。當日照過強而溫度過高,尤其是氣溫達30度以上時,可採行遮陰處理幫助種苗降溫,協助植株度過高溫逆境。

該場進一步表示,育苗期病害可依植物保護手冊進行病蟲害防治,並搭配上述管理措施,營造適合草苺種苗生長的微氣候,以收事半功倍之效並確保育苗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