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佈告欄 / 草苺主題報導 / 草苺育苗期來臨 請避免過度高溫潮濕環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苺育苗期來臨 請避免過度高溫潮濕環境
發文日:105/09/20

草莓育苗期來臨 請避免過度高溫潮濕環境文、圖/苗栗農改場吳岱融

天氣逐漸轉熱,草苺走蔓苗的生長日漸旺盛。以下與大家分享幾項育苗時期需注意的栽培事項,包括:汰弱留強、單株種植、澆水時機、適當遮陰。請各位農友參考。

依本場草苺種苗繁殖經驗,強健的母株自然產生強健的子株,也有較高的繁植倍率。虛弱的母株,其生長勢並不會因為格外的細心照顧,而有顯著性的改善。因此建議各位農友,在繁殖初期可以汰換掉生長勢弱的母株。尤其是有萎凋病(大小葉)現象的母株,請務必清除,因其沒有可治療的藥劑,且該病會傳染給子株。

草苺母株的栽植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單盆種植,另一種是在長條盆中栽植數株。一般建議以單盆栽植為宜,如此可隨時調整母株株距,促進通風;若母株不幸罹病,也能有相當隔絕效果,避免擴散至鄰株。若是在長條盆中栽植,請巡園時要注意隨時清除罹病母株及周圍介質,以防止病害擴散。

高溫與潮濕是炭疽病發作的兩大要素。因此,澆水時間請避開中午。若是早上澆水,請避免水量過多而一直到中午都無法吸收、蒸發完全。中午時,葉心(嫩芽)處積水會引發病害發生。因為草苺的根並不能承受過高的水溫,若是下午澆水,請確認所使用的水已經確實降溫。

光合作用雖為植物生長所必須,但過大的太陽,會導致植株承受過高的溫度。草苺是溫帶作物,因此當日照過強而溫度過高,尤其是氣溫達30度以上時,可以實行遮陰處理,幫助種苗降溫,協助植株度過高溫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