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佈告欄 / 草苺主題報導 / 新品種「戀香」草苺種苗量產上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新品種「戀香」草苺種苗量產上市
發文日:109/09/28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苗栗場)以六年育種程序,在產區現代氣候下育種優選草苺「苗栗1號-戀香」,是目前國內最甜的草苺品種,去(108)年甫推出即受產業熱烈關注,歷經1年量產繁殖成功,逾20萬株種苗將於本年秋季釋出擴大種植面積。

    苗栗場指出,「戀香」品種的氣候適應性優,推出後半年,產區繁殖流通的種苗即達2萬株以上,繁殖速度深獲肯定。果實糖度可達16度(一般現有品種為10至14度),食味酸甜軟Q廣受歡迎。在病害部分,對主流品種「香水」之最新病害-葉枯病也具抵抗力。

    戀香草苺品種果實產期最早從定植當年12月開始,最晚到翌年5月,可達6個月以上。「戀香」品種的果實較扎實,可承受山區顛頗路段運送,能促成產業拓展。果實大而形美、品質優,在市場的拍賣價格也顯著高於現有品種「香水」。

    另一方面,「戀香」品種較容易搭配有機農法栽培,於技轉當年的果實產季,即能量產有機「戀香」草苺上市販售。「戀香」果實食味亦具國際競爭力,經販商測試,果實貯運後可維持優良品質,能鋪貨至高端通路。

    苗栗場進一步指出,該品種之推出對於草苺產區拓展、友善栽培、精品行銷等方面,皆帶來突破性的發展。「戀香」草苺受政府品種權保護,有興趣嘗試種植的農友,可至該場官網「最新消息」查詢技轉商名冊洽購,以確保購得正港的「戀香」種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