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佈告欄 / 草苺主題報導 / 如何辨識戀香草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辨識戀香草苺
發文日:109/09/26

去年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推出草苺新品種「苗栗1號-戀香」時正值育苗初期,因此很多農友沒看過「戀香」草苺的果實,也不清楚如何辨識「戀香」草苺。「戀香」是由傳統品種「桃園1號」(豐香)及場內蒐集的種原雜交而來,因此許多特性與「豐香」是比較相似的。以下列舉幾項可識別的特徵供大家參考,如下表。

 

項目

戀香

豐香

花瓣

彼此間有空隙

彼此相接

花萼

花萼長度超出花瓣

花萼與花瓣長度相當

果形

錐形,果長比豐香略長

錐形

果色

近蒂頭處有些許白色

近蒂頭處多為紅色

果肉

紅色

白色

 

此外,「戀香」的植株株形較直立,不像「豐香」開張,比較偏向「香水」的形態,而「戀香」的葉子則與「豐香」相同。「戀香」結果時通常是單梗結果,「豐香」的果梗則多為分岔,這也是一個觀察點,但「戀香」果梗特性有可能會受到栽培手法影響,轉為果梗分岔形態。「戀香」果實近蒂頭處的些許留白,源自於親本的特性,這個特性在目前流通的品種中較不常見。「戀香」果實的香味有一半來自「豐香」,同時又包括另一親本的清香味,也是它的獨特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