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佈告欄 / 草苺主題報導 / 草苺產業生力軍 新品種「苗栗1號-戀香」育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苺產業生力軍 新品種「苗栗1號-戀香」育成
發文日:109/09/25

草苺在臺灣每年產值逾18億元,種植面積約500公頃,總生產量約9,000公噸,其中90%的生產面積位於苗栗縣。草苺種苗需求量每年約2,500萬株。目前產區的主流品種為「桃園1號-豐香」,果實風味深受消費者喜愛,已種植超過30年,因氣候變遷高溫驟雨及病蟲害,豐香種苗生產難度逐漸增加,定植期的種苗缺口曾一度達到400萬株。於是部分農民開始種植產區的另一個地方品種「香水」,其氣候適應力較強,育苗較易,但果實風味較平淡。因果實風味與品種適應力難以兼顧,產區對新品種需求日切。

本場自民國103年開始品種育成計畫,以「桃園1號」及適應產區氣候的種原「MLSBL」為親本,進行雜交及後代品系優選,在產區氣候考驗下,「苗栗1號-戀香」脫穎而出。該品種果實大而美,兼具特殊香氣及高品質,盛產期糖度最高達16度Brix以上,單株產量逾300公克;植株外觀直立通風好管理、單支果梗結果採收較省工,育苗容易,極具推廣潛力。

新品種「苗栗1號-戀香」的推出,能提供草苺產區農民多樣化的品種種植選擇,其果實風味優及風土適應性高,應可為臺灣草苺產業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取得品種技轉授權的廠商名單,已於 本場官網>最新消息 公告,歡迎有興趣的農友洽詢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