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蜜蜂螫嚴重恐休克?醫曝「5招自救辦法」出現不適症狀需盡快就醫!

記者蔡庭語/綜合報導

許多人喜歡到戶外活動,但到戶外就免不了被蚊蟲叮咬的可能,尤其是被蜜蜂螫 ,少則腫痛嚴重者甚至可能引起休克,如果在戶外真的不小心被蜜蜂叮到,該怎麼解決呢?

若被蜜蜂叮咬後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示意圖/photoAC)

北醫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被蜜蜂螫到,有以下幾項須注意的,若有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就應盡快就醫,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1. 盡速離開:蜜蜂是群居活動,多數遭攻擊者是因為侵犯到蜂巢領域,被螫後盡速離開現場,能降低被大量攻擊的機率。

  2. 移除螫針:如果是一般蜜蜂螫,容易殘留螫針,而螫針上有毒囊,會持續釋放毒液,造成更嚴重的發炎反應,因此建議用信用卡、身分證等卡片或是鑷子將螫針挑掉。

  3. 清水清潔後冰敷:用清水清洗後冰敷,能減緩疼痛及腫脹。

  4. 服用抗組織胺和止痛藥:大部分蜂螫的症狀屬輕微,灼熱感、癢感、起紅疹以及輕微腫脹,可先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止痛藥物/藥膏減輕症狀,如果症狀沒改善,可就醫尋求協助。口服抗組織胺藥局即可買到,因此也建議戶外活動前可先備好,必要時依藥師指示使用。

  5. 盡速就醫:如出現全身性紅疹、暈眩、噁心、嘔吐、心悸、喘/呼吸困難、喪失意識等,應盡速就醫。

  • 資料來源:【熱血暖男戴定恩 北醫泌尿科仁醫|台北 信義區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一屍N命再+1?蔡適應博士論文抄襲案 台北大學審定結果寄出
硬上「前車」挨告!男趁前女友喝茫時壞壞得逞 竟硬凹「她堅持要玩遊戲」
填詞《不為誰而作的歌》!「林俊傑20年恩師」進加護病房 妻淚崩求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