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慷仁被虎頭蜂螫「像電擊」!去郊外「這樣穿」防虎頭蜂攻擊 被螫別抹萬金油

「金鐘視帝」吳慷仁精湛演技源自於敬業精神,他昨天(10/5)拍戲時慘遭虎頭蜂螫,脊背腫起一個大包,讓他痛得直喊「像被220V電到」。秋天是虎頭蜂繁殖季節,工蜂擴大警戒範圍,特別凶猛,近日全台各地傳出不少虎頭蜂螫傷人事件,輕者紅腫疼痛,嚴重者甚至休克;醫師建議,登山或戶外踏青穿著淺色或鮮豔衣物對虎頭蜂較能發揮敵避作用,若遇虎頭蜂螫咬則盡速送醫,不建議自行塗抹油膏或冰敷等處置,因未經滅菌處理,可能合併細菌感染,使問題更複雜。

 

吳慷仁最近事業、愛情兩得意,最近忙著拍新戲的他昨天在臉書上透露,人在戶外拍戲的他,中午在劇組吃飯時,因天氣熱脫掉上衣,再穿上衣服時卻遭受一陣痛痛麻麻的感覺,有如「電擊」,原來他背部遭虎頭蜂狠狠「親」了一下。被虎頭蜂螫咬的吳慷仁曬出對方熱情的吻痕,並且幽默的說,「還好只有一隻,不是一家人一起來。」

看更多:蜂螫、蟻咬保命5步驟!醫曝郊外遊玩3件事別做 1情形可能致命

 

虎頭蜂螫針可重複使用連續螫人

衛福部彰化醫院一般外科李忠懷醫師表示,蜂類通常為保護巢穴而螫人,被螫非常痛,而且只有雌蜂具有螫針,會螫人。蜜蜂螫針有明顯的倒鉤,螫人後會卡住,留在被螫的人身上,蜜蜂則傷重死去,如果被螫後能立即拔除毒刺,就可減少注入體內的毒液量,幾分鐘後毒液會被完全排出;虎頭蜂螫針的倒鉤可以重複使用,可連續螫人多次,引起的傷害也較大。

 

李忠懷醫師說明,蜂毒一般會引起過敏與毒性2大反應,過敏反應是被螫的常見情形,通常為局部反應,在蜂螫鄰近組織發生紅腫痛情形,短則幾小時,較大的局部反應則在5到10天內逐漸消失;全身過敏反應則是進展很快的過敏反應,嚴重時可能致命,症狀可能出現在全身的皮膚,包括全身性蕁麻疹、呼吸道症狀和心血管症狀,嚴重時會有呼吸急促、喘、低血壓、休克等毒液過敏反應,不能掉以輕心。

 

李醫師指出,要是遭到蜂螫,殘餘在人體的毒刺要完全拔除,因為它會引起異物反應,雖然被螫後如果立即拔除毒刺,會減少注入體內的毒液量,但他並不建議民眾在戶外遇螫時自行拔除毒刺,甚至不要自行塗抹薄荷膏、萬金油或冰敷,因為這些物品沒有經過滅菌處理,包括自來水,都可能引發傷口感染,嚴重者合併蜂窩組織炎,會使得情況更加複雜,最好的方式是盡快撥打119,直接就醫,由醫療人員進行緊急處置。

看更多:有蚊子?感覺皮膚癢癢別亂拍!小心這種蟲拍了手爛、皮膚也潰爛

 

深色衣服容易遭蜂螫 香氣吸引蜂蟲來

而在防範蜂螫的措施上,李忠懷醫師表示,有國外文獻指出,穿著白色、淺色或色彩鮮豔的衣服比較不會遭受蜂螫,建議在郊外踏青、登山,或工作者,盡量避免穿深色衣服;身上也避免香水、香皂、髮油等氣味,以免招來昆蟲或蜂類。

 

蜂螫傷通常非常表淺,除非有繼發性細菌感染,大多不太會造成嚴重感染,但要注意,一般較大的局部反應大約在48小時達到最嚴重,如果當被蜂螫3天後紅腫痛還在加劇,就要小心有感染情形。

 

至於蜂螫的毒性反應,則比過敏反應少見,大多出現在被上百隻蜂攻擊,也就是吳慷仁說的「一家人一起來」,那可就嚴重了!因為蜂毒具有血管活性,會引起除了過敏之外的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眩暈、暈厥、抽搐和發燒等症狀,少數還可能造成溶血、心臟併發症、腎衰竭和橫紋肌溶解,可能致命。

 

另外,李忠懷醫師也提醒曾經遭到蜂螫的民眾,也許第一次被螫只是感覺一陣電擊般腫痛,之後過了幾小時就沒事,但別以為以後再被蜂螫也沒什麼大不了。事實上,人體的免疫細胞有一群記憶性細胞,當再次被螫接觸到過敏原,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就好比打疫苗一樣,可能會出現比第一次更強烈的症狀,不容大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吳慷仁臉書粉專
◎ 諮詢專家/李忠懷醫師

 

更多健康2.0報導
戶外踏青小心恙蟲病!潛伏期長達12天、致死率6成 醫師提出5大防護對策
男大生爬山爆高山症!醫師說登山前必做「這件事」可保命
誤觸有毒植物,吳彥祖皮膚起水泡求救 解封出外踏青當心「這些」都有毒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