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熱量高!醫揭2大NG吃法 「4種人」不宜碰

蜂蜜是蜂群辛苦採集花蜜的產物,自古以來被認為是可食用又可藥用的珍貴物。不過,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表示,雖然蜂蜜好處多,但也別小看它的熱量,吃多了容易發胖,除了分享2大NG吃法,也提醒「4類人」不適合吃蜂蜜。

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食用蜂蜜好處多,但吃多了容易發胖。

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指出,食慾不振時,不妨喝一杯蜂蜜來即時補充能量、提升食欲,同時也有益腸胃,還能養顏美容抗老化,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

圖/翻攝自 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臉書
圖/翻攝自 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臉書

張瑜芹強調,雖然蜂蜜是天然糖漿,但仍屬於「精製糖類」,而且成分有70至80%都是醣類,所以熱量頗高,每100公克就有304大卡,吃多了容易發胖。 

除了注意熱量之外,張瑜芹建議,千萬不要一早空腹喝蜂蜜水,也不要高溫沖泡。她也提醒,雖然食用蜂蜜對健康有益,但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吃蜂蜜,尤其是有糖尿病及血糖問題、有肝硬化問題、容易腹瀉,以及一歲以下的寶寶,都不宜食用蜂蜜。

本文經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授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