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花蓮農村小旅行(一)/還地給宇宙的有機農場

疫情時代,遠離塵囂的農村休閒體驗,成為無法出國的國人首選遊程。花蓮好山好水好空氣,縣內有壽豐、馬太鞍、舞鶴、東豐和羅山等五大休閒農業區,占地廣達2308公頃,此外,花蓮有機農田和有機農場數量都居全台之冠,所以,走入花蓮農村小旅行隱然成為一種綠時尚。

有一對原本在台北工作,擁有高薪的年輕夫妻溫廷舜、王紫菁,40歲那年決定放棄高薪高壓職場,回歸自然田園,讓身心靈得以休養療育,他們在花蓮瑞穗鄉找到了這處淨土,打造了「宇還地有機農場」。

王紫菁、溫廷舜說:「因為壓力很大,所以其實身體的免疫系統很差,所以我們想找一塊地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桃花源。第一年我們也不知道怎麼施肥,然後我們想做有機...」

雖然想做有機,一開始這對來自台北天龍國的年輕夫妻,根本不知道如何管理農場上原有種植180棵文旦柚,第一年就摘下4萬台斤,堆積如山的文旦柚到底該如何處理呢?讓他們傻眼了!

溫庭舜:「堆在倉庫像文旦海一般,那時候我們想到逃避,我們就把它丟在我們半成品的倉庫中。」

王紫菁回憶:「有人說,你們一來就要做有機,你們『死』得比較快吧!他就直接這樣跟我們講,我們兩個就愣在那邊...」「我們兩個太異想天開了,因為其實對農業是零經驗!」

經過一段時間摸索學習,夫妻倆決定放棄單一作物,砍除130棵文旦柚樹,只保留50棵,同時轉型為網室栽植模式。

溫庭舜:「所以我們砍掉之後,就申請水平式網室,那為什麼是網室?因為我們想要做休閒(產業),因為農業的一級產業,不管你的技術再怎麼高超,老天不賞臉,你就沒得收成,我們就想說我們不能一直做一級產業,所以就想說把一級生產多餘的時間,去接觸休閒農業這個區塊。」

王紫菁:「應該講說滿幸運的是我們從小到大都在台北長大,回來鄉村的時候,我們很清楚知道台北人要什麼東西,所以我們開始去規劃要如何做這個休閒產業?什麼東西是都市人想要的?其實一開始帶休閒農業的時候,我們兩個人都很陌生,而且也沒有那種膽量去跟人家導覽解說,然後我們就開始去上課。」

「宇還地有機農場」位在舞鶴休閒農業區,所以當地瑞穗鄉農會也積極鼓勵青年從事休閒農業,他們獲得很多「貴人」相助。

王紫菁:「農會總幹事把我們這些年輕人也拉過去,做休閒農業這一塊,那時候就有上到很多關於覽導的課程。」

如今「宇還地有機農場」的栽植多元豐富、生意盎然。有紅寶石洛神、綠寶石南瓜、睡吊床的有機西瓜、有各式香草植物、還有養殖蜜蜂。所以逐漸發展出創意又好玩、並且獲獎的生態導覽行程。

溫庭舜、王紫菁:「這兩屆花蓮縣政府有辦一個休閒農業創新發想競賽,我們的蜜蜂導覽連續兩屆都拿到優勝,最特別的是我們有吃蜂蜜口香糖,那是客人在外面不會吃到的東西,我們是把整塊蜂巢割下來,讓客人直接品嚐,喔!他們都很驚艷!他們說怎麼這麼好吃,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蜂蜜,因為我們的密室屬於熟成蜜,它是自然封蓋的蜜,所以我們一定要等它自然封蓋後,才能夠採收。」

溫廷舜、王紫菁經營的有機農場生態導覽雖然很受歡迎,但是他們不想大量接客,最主要的原因是:「取之於這個大地,回歸於這個大地,我們希望是用最原始的方式,破壞性最小的方式去回歸它,所以我們宇還地的宇就是宇宙、歸還這個大地,我們希望就是從這個大地拿到的東西回歸給它...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做有機?就是這個原因。」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花蓮縣的農業被看見,我們不斷地朝著一年百分之10的有機耕種面積來增加、來挑戰,還有生活物質上的共榮共好,我們有很多成功的典範。」(劉敏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