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花採蜜喝茶聚餐!柚樹下秘密餐桌 疫情下另類商機

疫情衝擊,台灣大宗農作面臨銷售壓力,花蓮輔導瑞穗青農積極轉型,讓柚花變身為主角,和蜜香紅茶結合,研發出多元柚花產品,並設計出獨特的農遊行程,遊客在柚樹下採花、採蜜、喝茶、聚餐,感受嗅覺、味覺、觸覺、聽覺、視覺五感全開的魅力,「柚樹下的秘密餐桌」開展出疫情下另類商機。(劉敏娟報導)

瑞穗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明,花蓮是文旦柚重要產區,種植面積約1000公頃,其中瑞穗鄉是全台文旦柚最大單一產區,種植面積廣達800公頃,以每公頃250顆老欉文旦計算,每年三月柚花時節,大約開出高達20億朵的柚花,讓瑞穗處處清香撲鼻,成為全台最「香」的「鄉」。

儘管老欉文旦口感細緻、富含維生素A、B1、C、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及礦物質等成分,但文旦柚產量大,又被國人認知為秋節水果,一旦過了中秋,就會乏人問津,所以花蓮縣府、農會和農糧署一直積極協助農民行銷,或者媒合文旦加工。近兩年,疫情衝擊下,花蓮農業處更積極透過農業轉型、休區農遊、智慧農業、冷鏈計畫等,希望有助文旦等大宗農產精準有效行銷。

在縣府和瑞穗農會支持下,一群青農、餐飲、旅宿業者合作成立「花蓮縣瑞穗鄉休閒農業推廣協會」,除了推廣在地「舞鶴休閒農業區」外,今年並首辦「柚樹下的秘密-五感餐桌」,花蓮農業處長陳淑雯說明,這是前所未有、五感全開的體驗。

遊客來到「宇還地有機農場」,首先體驗柚花樹下刺激的採蜜行程,全副武裝戴上防護設備,和蜜蜂零距離接觸、採摘一片蜂巢後,再割下熟成蜜,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品嘗「蜂蜜口香糖」,接著吃吃看蜜蜂們剛剛採集的花粉是什麼滋味?原來原型花粉的滋味入口即化,甜甜濕綿的滋味和乾燥花粉截然不同呢。

接著農場主人帶著到柚樹下大家玩採柚花遊戲,摘除的柚花放入機器內製作柚花露的同時,柚樹下已經擺設四席唯美精緻茶席,由四位講師帶領認識柚花茶、柚醋、橙茶、酸柑茶、舞鶴咖啡等生產製作故事,現場聞香品茗,驚喜連連。

晚餐時間,來到南瓜網室用餐,抬頭就可看到一顆顆輕巧可愛的小南瓜吊掛空中,和黃色燈光相互輝映,有趣又浪漫,恍如置身童話王國,後山老家大廚為大家解說各式運用當季在地食材,如南瓜、箭竹筍等研發的創意料理,一頓晚餐不知不覺吃了兩個多小時,大夥們意猶未境,竟捨不得離開呢!

花蓮農業處長陳淑雯認為,「柚樹下的秘密餐桌」,透過嗅覺、味覺、視覺、聽覺、觸覺,讓消費者親自體驗文旦柚產地餐桌的魅力,這項創新遊程,遊客反應熱烈,除了提供消費者另類農遊體驗外,還希望鼓勵農友思考轉型,如同金針花季、採梅體驗,除了一級生產外,柚農可考慮保留一部分柚花,不讓它結果,可以摘花做成柚花產品販售,還可以辦理休閒體驗,吸引更多消費者到產地,達成精準行銷的效果,她鼓勵柚果成熟時,仍然可以持續比照辦理,創造更多商機。

「宇還地有機農場」主人溫廷舜、王紫菁夫妻表示,農場自己的客製化大地餐桌已經越發成熟,非常受到歡迎,也讓農場生產更為精準、更有效率,可以計劃生產,不用擔心銷售問題。尤其和在地一群志同道合的青農互相搭配合作,彼此鼓勵,讓他們的生活雖忙碌,但心靈豐足又快樂。